房地产商融资暗流涌动 沪银监局警示信托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商融资暗流涌动 沪银监局警示信托风险
2009年11月19日 09: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商借道信托进行大规模融资的现象正在引起监管部门的警觉。本报记者独家获悉,日前上海银监局向辖区内各信托公司下发《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上海各家信托公司审慎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防范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

  上海银监局在这份通知中指出,根据非现场监测掌握的情况,辖内各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逐渐增大,部分信托公司融资性房地产信托业务占公司全部信托业务的比重较高。“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波动较大、房地产行业短期内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业务可能面临新的风险。”《通知》表示。

  今年以来,房地产商的“圈地运动”近似疯狂,“地王”纪录频频被刷新,在疯狂拿地的背后,房地产商融资冲动日趋强烈。“现在一块地动辄就要七八十亿元,仅靠银行贷款和资本市场融资已经无法满足房地产开发商扩张的需求。”浙江某著名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此背景下,信托公司成为不少地产商进行融资选择的重要平台。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在今年二季度之后,房地产信托持续升温。

  房地产信托的异常火爆增添了监管层的担忧。在此次发出的通知中,上海银监局要求各信托公司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审慎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合理把握业务规模扩张的速度,防止业务过快扩张;同时高度重视对房地产业务的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对房地产信托资金的运用要加强监控,防止房地产商利用信托平台盲目融资,违规挪用房地产信托资金。

  今年以来,频频出现的“地王”使得原来并不倚重信托融资的大地产商也将目光投向信托公司。平安信托分别与金地集团、绿城集团签订了3年100亿元和150亿元的战略合作意向,中铁信托与蓝光地产签订了20亿元战略合作意向,华融信托与保利置业签订了200亿元的战略合作意向。“信托已成为房地产金融一个重要的渠道,目前我们正在与平安信托合作进行探索。”浙江绿城集团常务副董事长寿柏年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于交易对手的选择,上海银监局在《通知》中特别强调,各公司在开展新的房地产信托业务时,要审慎选择交易对手,严防交易对手风险,还有要认真做好尽职调查,严格把好合规管理关和风险控制关。此外,《通知》还要求信托公司进一步做好存续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后续尽职管理工作,排查风险隐患,密切跟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运行情况和即将到期房地产信托项目的兑付准备情况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