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提前布局房地产 巨额授信地产龙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建行提前布局房地产 巨额授信地产龙头
2009年12月03日 09: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8月对地产龙头万科授信500亿之后,建行近日再次对开发商予以大手笔授信。日前来自龙湖地产的消息称,建行将在未来两年向龙湖地产提供18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

  此举,或是建行为来年做好信贷布局的具体体现之一,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同时也说明建行可能认为明年房地产行业风险不大。

  实际上,建行提前布局早有体现,早在今年8月中旬,建行即予万科500亿的巨额授信额度,战略合作协议跨越若干年。

  而在建行2009年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对于本报记者所提授信万科500亿是否可看作建行看好房地产的问题,建行行长张建国则表示,去年建行对开发商的贷款增长只有3.5%,今年上半年增量总额267亿元,增长也只有5%。并进一步称,在众多的商业银行中,建行对房地产业资金供应的把握相对稳重。且坚信,房地产业在任何市场、任何经济体里都是支柱产业之一。只要加强与实力强大、未来有很好发展的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战略合作,就一定能有效发展自己,同时保持很好的风险管控水平。

  且不管今年银行对于开发商贷款态度如何,一个事实是,相比去年,房地产的回暖已减缓了开发商对银行资金的依赖,增添了开发商与银行谈判的底气,也无形中加大了银行争夺优质地产商业务的力度。

  仅就龙湖地产而言,提前布局的便不仅有建行。公开资料显示,龙湖地产10月亦与农业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农行对其授信额度与建行相当,可见,对于优质房企,大行之间已显现争夺态势。

  来自中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受货币政策宽松、销售量增加和直接融资增加三大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充裕,增长较快,有效缓解了开发商资金紧张的局面。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8991亿元,同比增长38.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了15.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8.2个百分点。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国内贷款增长明显加快,占资金来源的比重明显提高。前三季度国内贷款增速达47.2%,同比加快了近40个百分点,占资金来源的比重达21%,同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

  不过,在关注建行对房企大笔授信的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房贷优惠利率收紧的传闻也始于建行,这似乎与建行可能认为明年房地产行业风险不大的推测相悖。

  但鲁政委认为,房贷七折利率优惠对银行息差造成很大影响,而建行作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领头行之一,这一优惠政策对其影响很大,也因此,并不能以建行率先收紧优惠利率推至建行不看好房地产,并认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依然是明年银行的主要努力方向之一。

  来自建行官网的资料显示,截至9月30日,建行境内分行个人贷款余额达到10302.86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8764.11亿元,新增额及余额居同业领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