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不差钱 明年信贷储备项目超三成向地产集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不差钱 明年信贷储备项目超三成向地产集中
2009年12月09日 10:0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调整经济结构的浪潮中,明年上半年启动的大型地产项目会受到影响,高价拿地的项目也将相应减少,而中小城镇的城镇化建设用地项目会增多,预计两部分结合后地产项目流入的资金仍会占到可观比例。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本报讯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在银行业为明年储备的项目中,房地产业仍然是主要投放领域。粗略统计,四季度部分商业银行为明年储备的项目中超过三成集中在地产项目。

  建设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该行日前已对几大地产龙头进行了地产授信。其中,建行将在未来两年内向龙湖地产提供18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而在此之前,建行就已经对万科授信500亿。除去新增项目外,该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报备的相当一部分项目仍未完成,这部分额度还将在明年结算。

  该行深圳分行人士同时表示,分行为明年准备的项目储备有近五成来自于地产业。

  中国银行总行人士告诉记者,为明年而进行的储备项目主要来自于两部分,一是未完成的项目继续提供后续信贷资金支持,这其中,地产方面项目约占三分之一;二是再开发的项目,开发性贷款项目仍会继续给予支持。

  不过,由于涉及到调整经济结构的问题,明年上半年再开发的大型地产项目会受到影响,高价拿地的项目相应减少,而在中小城镇推动城镇化建设的用地项目会增多,预计两部分结合后地产项目仍会占到可观比例。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信贷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行贷款项目超过三分之一来自于房地产,预计明年也还将延续这个势头。

  交通银行人士分析,受到地方政府对财政收入的考虑影响,地产业仍将是银行在明年信贷投放重要行业。在维稳的前提下,房地产市场仍会保持今年的火热势头,房价居高不下的预期也导致投资热情高涨。相应的是,银行也有信心对地产商提供信贷资金。

  中国银行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受宽松货币政策、销售量增加和直接融资增加三大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充裕,增长较快,有效缓解了开发商资金紧张的局面。据统计,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8991亿元,同比增长38.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了15.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8.2个百分点。

  除直接的地产项目贷款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将信贷资金挪作地产投资,这也为房市的走火而推波助澜。据交通银行人士介绍,为了规避风险,银行倾向于垒大户,将资金审批给国字号央企或者有政府背景的企业。实际上,这其中不乏一些企业在外巧立各种名目的财务咨询公司,将信贷资金委托其名下用以投资楼市。

  业内人士预计,有银行信贷的大力支持,地产业在明年仍不会差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