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遇寒流 分析师看法不一有人建议逢低增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股遇寒流 分析师看法不一有人建议逢低增持
2009年12月17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高层对房价的态度由“抑制”变为“遏制”,受此影响A股房地产指数最近3天连续下跌,资金大量流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对该板块未来的走势看法不一,有的持谨慎态度,但也有的建议逢低增持。

  表态升级,“抑制”变“遏制”

  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并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和推进保障房建设等四大举措,即“国四条”。

  而5天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还只提到“抑制投机性购房”。12月9日,张平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称,明年中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

  始于去年12月的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也将终止。本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这意味着不足5年的个人住房转让将全额征收营业税。

  针对房地产频繁出台政策及严厉表态的背后,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和房价大幅上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1271亿元,同比增长17.8%;房屋新开工面积9.7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8%;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5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0%。

  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环比上涨1.2%。分地区来看,同比有67个城市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其中广州涨幅最大为14.7%,仅有3个城市价格下降,下降最多的吉林为2.9%。环比有67个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其中海口涨幅最大为4.7%,仅有锦州下降。

  调控早于预期,态度未根本改变

  “政府的态度很明显,已经拉开了调控的序幕,但调控是温和和差别化对待的。我对房地产后市不太乐观,因为打算买房的会观望,卖房的会加急卖,供求关系会发生变化。”光大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之前预计市场会继续往上,调控会是在明年年中,但现在却突然提前了。

  对于“国四条”,广发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沈爱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仅是政策的微调,“毕竟房价涨得太快,所以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他认为,调控在市场预期之中,只是比预期早了些,并且这也不是新政策,只是警告而已。

  国金证券报告称,舆论的压力可能是促成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要原因,但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目前投资购房需求弹性大并且不够真实,通过抑制投资需求使房价平稳更能延长行业的上升期,对行业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后市谨慎,逢低或可增持

  出于政策层面考虑,加上预计明年房地产成交量不会有太大的惊喜,沈爱卿对明年房地产行业板块持谨慎态度。

  赵强也对房地产板块近期行情不太乐观,他认为,“根本原因是房价太高,政府发出信号后,房地产会降温。”

  和上述两人不同,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曹旭特认为,决定地产股投资价值的根本还是基本面和估值水平,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并未开始下滑,房价平稳后市场注意力会从政策转向股票本身,建议逢低增持。

  国泰君安认为,综合判断房地产行业和板块短中期受负面影响有限。明年1—5月,房地产市场和政策依然处于“双好”组合中;中期前后,政策很可能从“好”变为“中”,在政策走“中”和供给增加压力下,可能从“好”走向“中”。目前政策主要针对的是一线城市房价短期过快上涨,二三线城市政策压力较小,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和超配建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