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走势疲软待政策指方向 两会或成"分水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股走势疲软待政策指方向 两会或成"分水岭"
2010年03月04日 09:17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年来,房地产一直在“两会”行情的涨幅榜上遥遥领先,今年却是个例外。本周三,地产成为少数表现疲弱的几个板块之一,累计跌幅0.09%,其中,招商地产、大龙地产分别下挫了1.45%和1.12%。”

  “两会”或成“分水岭”

  一年一度的“两会”历来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一重大事件也往往能够为社会资金寻找到投资方向。业内一致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今年会议绕不过去的话题,“如果政策调控进一步加大力度,那么房地产板块和整个大盘可能会继续承受压力。”从各大券商对房地产板块的评论来看,“中性”、“谨慎操作”成为主流。由于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9.5%,环比上涨1.3%,有人预测,“两会”上将会对信贷、财税、企业融资、土地等出台更加严厉的后续措施。

  “房价是一匹脱缰的野马,政府收紧缰绳的目的不是要它止步不前,而是放缓脚步。”一位分析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根据国土资源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总价款大幅增加,达15910.2亿元,同比增加63.4%。如此天量的土地出让金成为不少地方政府财政的主要来源。东方证券在对32个省市自治区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总结中指出,只有10个地方政府作出了“遏制房价”的明确表述,而几乎所有的地区都将供应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具体目标纳入了工作计划。因此,有人预测,今年“两会”对地产的调控可能仅仅会停留在“增加经适房和保障房供应”的层面上,并不会一味地打压房地产行业,相反,经适房规模的扩大还会进一步稳定房地产投资的增速,给前期超跌的地产股带来反弹的契机。

  上涨推动力仍在

  虽然,政府可能出台的调控政策是决定房地产走势的主要动因,但不能忽视的是,目前仍有几大利好因素,或将推动3、4月份房地产股的反弹行情。2月25日,房地产板块高开高走,整体涨幅接近3%,成为引领大盘反弹的“先锋”。当日,有报道称,证监会对房地产上市公司权益类再融资的审核有望于近期重新启动,该消息点燃了市场炒作房地产板块的热情。除此以外,英大证券在最新的策略报告中指出,推动房地产板块上扬的动力还包括:区域板块持续活跃;业绩突出、高转送预期较强;超跌反弹需求;资产注入、公司重组等。

  中金公司的研究人员也充分肯定了房地产板块的潜力。他表示,地产行业泡沫主要是供给有限而货币供应量太高,未来在供给释放需要时间而流动性仍充裕的情况下,泡沫的挤压是循序渐进的,因此行业不会出现大幅的调整。目前,经过近几个月的调整,地产板块估值已经反映了进一步政策调控以及房价下跌的预期,未来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随着“两会”政策的明朗以及4月份成交量的回升,地产板块的反弹是大概率的事件。

  二三线股成突破口

  从周三的盘面看,地产股的走势呈现分化的局面:中国宝安、园城股份、金山开发纷纷上扬;而万科、保利、金融街等“大牌”却小幅下挫。这样的表现进一步印证了业内的观点——“二三线地产股或成板块反弹的突破口”。

  资料显示,2月份以来区域性地产公司的整体涨幅达到10%,而全国性地产公司的涨幅为3.32%,初步说明以二三线城市为业务重点的地产股开始成为市场涨升的主力。中信证券研究中心的分析人员日前表示,目前二三线城市的地产泡沫化程度还不高,随着紧缩调控的继续,这些城市的投资性需求能较好地得到控制,从而使房价处于温和盘整的态势,因此相关地产公司的业绩仍被看好。

  政策层面上,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这为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此外,招商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二线城市居民的购房负担没有显著上升,即便今年房贷政策或略收紧,以自助购房需求为主导的二线城市预计仍可保持稳定的销售增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