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集团投资官:险资投资地产业应加大透明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安联集团投资官:险资投资地产业应加大透明度
2010年03月30日 09:1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全球性保险集团之一、德国安联集团的消息显示,在全球经济受到挑战的背景下,2009年安联实现净利47亿欧元,同比增加7亿欧元。与此同时,安联在亚太区表现更为出色。安联重视中国市场由来已久,现任亚太区首席投资官尼克尔(Srinivasan)近几年更是频繁亲临中国并了解中国经济形势。

  近日,尼克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及中国股市的信心,同时希望中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进一步放开,以分散投资风险,并在房地产投资方面增加透明度。

  固定投资与冒险投资占比二八分

  商报:你认为保险资金在运用方面应该如何配置?安联是怎么配置的?

  尼克尔:保险公司投资是多样化的,如股票、债券、不动产等,但主要投资要以固定收益为主。之所以说固定类投资重要,是因为与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相匹配。

  通常情况下,安联的保险资金在固定收益类投资上占比约80%,另外20%多配置在股市、不动产等领域。

  商报:在中国保险市场,保险资金运用有严格的限制。安联集团在中国建立有中德安联人寿,你对中国的投资渠道有什么期望?

  尼克尔:目前,在中国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越来越丰富了,我希望债券市场投资渠道更大一些,尤其在信用债方面。放开信用债投资,对于机构投资者和散户都会有很好的回报,特别是追求长期投资的投资者将更有利。

  关注10年期债券收益率

  商报 :安联的投资风格相对而言保守又稳健,在亚太地区的投资策略有哪些特点?

  尼克尔:由于亚洲市场的波动性相对较大,安联会更加细致地调整投资策略,讲究灵活性,比如在2008年股市下降时,安联的股票仓位减持很多。做出这样的举措是因为在2007年市场上的投机氛围过重。2009年股市相对较好,安联又适当增加了股票投资比例。

  商报:除了股市之外,你如何看待中国以及亚洲市场的固定收益类投资?

  尼克尔:我认为,今年整个亚太区域的10年期债券收益率会上升,2011年将达到高点,中国的债券收益率并不会高出其他国家。因为在中国投资债券的主体是以银行为主,而且现在银行的资本流动性很高,银行目前的投资意愿很强,相对会压低债券的收益率。即使通胀预期来临,中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不会上升太快,因为政府处理通胀会还有其他措施,如利率上调、人民币缓慢升值、信贷控制等等。

  A股牛市空难很快来临

  商报:你对今年中国股市的走势怎么看?你认为牛市什么时候会来?

  尼克尔:在亚洲来说,上半年股市会好于下半年,而中国可能呈现反向状态,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出于对原材料价格上升引发的通胀担忧,市场对短期内货币政策收紧一直保持谨慎。再加上中国一路上涨的房价吸引了大量资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股市的表现。

  不过进入下半年,市场基于2011年中国经济继续向好的判断,以及政策的逐渐明朗,上述顾虑会消失,股市会逐步向好。但也不能说股票全部向好,牛市不会很快到来。现在上证综指在2700点至3300点震荡,可能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商报:中国保险公司非常期待投资不动产,但是政府相对来说比较谨慎。作为保险资金投资方面的代表人物,你对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如何看待?

  尼克尔:各国的保险资金都在投资不动产,但都在比例上有限制,只不过每个国家投资比例有所不同而已。保险资金进行不动产投资,是分散投资风险的一种渠道。

  在任何情况下,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都是好的选择,政府在这方面应该慢慢开放,让保险公司进入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是,政府应该加大保险公司投资房地产的透明度,会减少不动产投资的风险。不过,投资不动产,会有一个流动性风险,因此不动产投资占比不应该太大。(记者 崔启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