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提高 银行或收紧房地产信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提高 银行或收紧房地产信贷
2010年05月04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从本月10日起将年内第三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17%,离历年高点17.5%仅一步之遥。预计此举会收紧市场上超过3000亿元的流动性。尽管当前市场上流动性仍算充裕,商业银行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也接近3%,此次调整不会对资金面构成直接冲击,但却再次传导了信贷政策从紧的信号。结合近期国家下大力气调控楼市,银行人士普遍认为,房地产信贷投放将可能首先受到宏调冲击而收紧。

  一家股份制银行分行级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产信贷在银行信贷总量减少的情况下,肯定会随之减少。地产企业想要从银行贷到款,难度也一定会大不少。另一家大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今年该行加强了对房地产贷款的审批,今年一季度开发贷相比往年同期都有所下降,在信贷额度总体收紧的情况下,就连个人房贷业务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上调准备金率主要影响银行贷款,对房地产市场发展会有一定控制。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继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未来政策仍将按照两条线展开:一是针对房地产的后续调控政策,主要是房地产税的试点以及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的提高;二是旨在调控实体经济过热的政策,包括信贷额度控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清理整顿、加息以及人民币升值。他预计,由于1季度贷款投资总体超标3000亿左右,预计2季度对贷款的控制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以保证上半年的信贷投放控制在全年的60%左右。以此估计,2季度信贷投放在2万亿左右,4月份信贷投放在5000亿左右。记者刘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