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信托利率节节攀升 浙江广厦被迫高息融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信托利率节节攀升 浙江广厦被迫高息融资
2010年05月11日 14: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正逐渐提高。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共有29家信托公司成立65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规模总额为173亿元,数量和规模同比分别大涨150%和665.24%,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9.19%。而上周,浙江广厦旗下的独资企业浙江天都实业公司信托融资成本高达12%,比一季度成立的房产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高出30%。

  此前数据显示,2009年5月,投资于房地产业的信托资金平均预期年收益率7.76%;2009年9月,其平均预期年收益率8.5%。

  上周四,维科精华公告,公司将下属房产公司短期自有资金12000万元委托给杭州工信进行管理、运用和处分,由杭州工信以自身名义向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贷款期限为12个月,在贷款发放6个月后天都实业可提前还款;年利率为12%。据资料,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系浙江广厦子公司,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旅游等为一体的大型实业公司。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天都城项目,总建筑面积48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2009年10月,浙江广厦股东大会批准修订公司200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8亿股,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12亿元。目前,该方案尚在中国证监会审核过程中。

  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调控楼市的政策,2010年,银行进一步收紧了房贷以及房地产企业贷款,房地产企业从银行拿到贷款的难度逐渐加大。而信托贷款规模不受银行自身信贷规模的限制,更多的房地产企业开始依托信托渠道进行融资。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渠道融资,一是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还有一部分是通过银行发行的银信合作的信贷理财产品。

  有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集合信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宏观市场环境、委托人的实力有关。

  最近,有传言称,在证监会传出房企股权融资“暂停令”之后,银监会已将房地产信托作为重点监察领域。“五一”期间,银监会召集非银行金融机构召开“全国信托公司监管工作会议”,重点内容是讨论房地产信托融资的监管问题。据了解,在这次会议上,银监会表示将于近期重点整肃银行表外的贷款,将信托贷款纳入信贷规模总体监管范围之内。

  记者 阮晓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