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企产权交易升温 一个月挂牌数远超前半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房企产权交易升温 一个月挂牌数远超前半年
2009年05月27日 14: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的联合产权交易所最近有点忙。前日和昨日两天,连续有上海、武汉、长沙的四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联合产权所挂牌上市。自4月27日至今,短短30天时间,该交易所挂牌的房企已经多达16个。而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挂牌的房企数量只有两个。

  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扎堆卖的房企数量同样惊人。4月23日至今,挂牌转让股权的房企数量为7个。这一数字相当于北京产权交易所去年7月至今年3月,整整半年的挂牌数量。

  而在场外,知名的大牌发展商已经盯上了这些待转让企业和它们所拥有的土地资源。

  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房地产公司名单中,包括了上海新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这家公司股权去年6月曾挂牌,当时并没有能够成交。如今二次挂牌,新天地房产的价格也略微下调,挂牌价格为4.61亿元,再加上未还清的近1.78亿元贷款,总价格约6.3亿元,比去年的叫价要便宜近2亿元。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说,市场的回暖,使众多待转让的房企重新看到了机会,站在了产权交易中心的叫卖台上。

  让这些房企愿意集体挂牌进行股权转让的,是地市重新回暖后,大牌开发商集体“进食”土地的举动。5月21日,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将以3.65亿元向天誉置业收购广州一商业物业发展项目的70%股权及股东贷款。友邦透过广州寰城持有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与林和东路交界处地皮。另有消息称,潘石屹有意收购大摩旗下东海广场的“烂尾楼”股权。有消息称,龙头企业万科也把眼球时刻聚焦在那些待转让的房企,希望从中找到质优项目。

  方方地产咨询机构于5月初发布的“企业、城市和土地”的研究报告显示,品牌开发商们更乐意通过股权转让的形式获得土地,而不是直接从拍卖市场拿地。根据上述报告,全国前十强的房地产企业,如万科、绿地、中海、金地等公司大部分的土地来源均是二手市场。这些企业的上海公司将近有六成的土地,是通过兼并其他企业下属的房地产项目公司获得。

  万科就是其中的代表,在它以往获得的22幅上海商品房开发用地中,只有1幅是通过公开拍卖获得的。万科副总裁肖莉在详解万科今年战略时,便提及通过并购项目获得土地的计划。并且豪不讳言,万科可能更在意付款方式,希望用更高的杠杆方式来撬动整个项目。事实上,万科早在前两年就曾在重庆与当地的公司有过股权合作。在上海的很多房地产项目,也是通过并购完成。

  除万科外,恒大、富力、龙湖等地产公司也有意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扩大自身的土地储备。

  一般而言,上述待转让房企会存在诸如土地动迁、规划或债务、债权不清的问题。大部分开发商都难以解决这类问题,因此真正能接手的很少。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