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收回39宗闲置地 万科称会加速中小房企退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收回39宗闲置地 万科称会加速中小房企退出
2009年09月07日 12:51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我们已清理出了已批未建土地约18.98平方公里,盘活了10.15平方公里的土地,另有39宗土地使用权被收回。”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执法监察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通过此次深圳大举清理闲置土地,盘活住宅用地约6平方公里,回收力度和规模都为历年少见。

  对此,万科集团内部人士表示,闲置土地的收回,会加速一些中小房企退出房地产开发,同时也促使深圳开发商在一个公平理性的环境下进行竞争,土地市场交易会更加透明,同时也会是盘活存量土地缓解房价的一个有效方式。

  据了解,深圳市近期共清理出已批未建土地735宗,总面积18.98平方公里,引人瞩目的是,总共735宗已批未建地中,有215宗是住宅用地,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

  经过认定,这735宗已批未建土地中共有537宗为闲置土地,总面积13.73平方公里。

  上述规划部门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国土规划部门对这537宗闲置土地分别采取限期开发、收取土地闲置费、收回土地使用权等方式予以处理。

  虽然政府此举得到了业界的大力支持,但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在公布处理结果时,应该公布闲置土地明细,如分布区域、处置时间表和土地用途等。

  “如果政府公布了闲置土地的具体位置,并且决定处理这些闲置土地,该区域的楼市供应紧张的局面应该会有所缓解。”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认为。

  虽然闲置土地的清理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但土地闲置费的收缴工作不容乐观。据统计,深圳市共有147宗闲置土地需缴土地闲置费,但目前已收缴的土地闲置费仅占应收总额的1/4左右。

  有业界人士认为,土地情况本来就不宽裕的深圳,一直以来对闲置土地处理力度偏软,某种程度上也助长了这种现象的出现。特别是在近年土地购置面积平均增长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开发土地面积严重不足,待开发土地大幅增加,房地产企业囤积的土地资源也大幅增加,从而加剧市场供需失衡。

  对此,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主任王芃表示,深圳将加大土地供应,盘活存量土地,促进房地产开发建设。积极提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信心,针对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情况,加大房地产用地出让力度。 (刘晓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