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布局见效 恒大领跑三季度中国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线布局见效 恒大领跑三季度中国楼市
2009年10月13日 09: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在政策利好下,开发商加速去库存化,市场压抑的刚性需求得以释放,楼市“小阳春”不断。

  日前,克而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而瑞)联手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报告》显示,全国70个主要城市的住宅销售项目中,尚未上市房企恒大地产集团(以下简称恒大)表现抢眼,不仅第三季度市场销售业绩领跑全国,更以5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稳坐“土地爷”头把交椅。

  佳绩助推上市

  当楼市、股市双双回暖之际,资本市场也闸门大开,房企压抑一年之久的上市欲望得以释放,各家开发商加紧销售助跑上市。

  有消息人士透露,去年推迟IPO的恒大9月29日已通过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聆讯。根据时间表安排,恒大初定于今年10月进行全球路演,11月正式挂牌。

  而此次克而瑞公布的TOP20家上榜房企中,恒大是唯一一家挤进2009年前三季度销售金额前5名的未上市房企,以241.8亿元位列第五。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龙胜平表示,今年以来市场供应逐步回升,供求趋于平衡,也利于房价的稳定,而在当前旺盛的市场需求下,房价下调可能性不大。

  恒大近期异军突起,分别拿下了前三季度销售面积、销售金额以及2009年3季度末土地储备、在建面积等多个第一。

  相关资料显示,此次恒大赴港上市募集金额约为10亿~15亿美元 (约合78亿~117亿港元)。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成为首只集资额超百亿的新股,上市后其市值或将达千亿港元,超过其他内地房企市值。

  “标准化”复制的胜利

  从去年到今年初,不少业内人士对上市遇阻的恒大不太看好,而仅半年多时间,恒大虽未上市,但突破了两重 “寒冬”——今年第三季度销售面积230.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3.3亿元,环比上半年分别增长了103.09%和106.75%,稳坐头把交椅。

  克而瑞对全国70个主要城市的销售分析显示,上榜前20名的企业,二线城市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贡献最大,其中销售面积占比高达54%。

  恒大方面表示,项目选址一般在城市升值潜力大、住房需求上升的区域。截至2009年8月31日,恒大的项目分布在广州、天津、重庆、沈阳、武汉、成都、南京、西安、长沙、太原、昆明、合肥等24个主要城市,其中以二线城市居多,项目数量高达52个。

  地产人士指出,除了二线城市升值潜力大,恒大全国“标准化复制”的经营模式效果显著,每个地方开发楼盘的规划方案、图纸、原材料都不需重新设计、格外订购,在人力和物力等方面极大地降低了成本。

  一位恒大高层透露,恒大要求从拿地到销售的时间控制在6~8个月,从而实现投资周期最快的目标。如长沙恒大名都项目,取得土地后立即投入开发建设,在工程款相对较低投入的情况下,短时间就达到预售条件。截至2009年6月30日,开盘仅2个月,该项目合约销售金额已达3亿元。

  稳坐“土地爷”头把交椅

  目前,恒大拥有土地储备达5100万平方米,是中国土地储备最多的房企之一。

  据了解,恒大今年众多楼盘开盘,均以平价卖房,打着“开盘必特价”的销售策略大旗。据有关报告显示,入榜企业前三季度总体销售均价普遍较上半年上升,其中恒大前三季度销售均价为5329.5元/平方米,排在第20位。

  地产分析师认为,正因开盘必特价的优势,促使恒大异军突起。此外,大量低价土地的储备,也成为其发展的助推剂。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指出,充足的土地储备可规避土地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保障企业稳步发展。

  据某恒大人士透露,恒大项目都选择在近年经济增长较快的大城市,城市人口一般都在500万以上。多在升值潜力大、住房需求上升、土地成本低、升值潜力大的城市和区域,取得优质低成本项目,实现了成本的源头控制。

  据悉,恒大目前超过80%的项目为城市市区项目,随着楼市的回暖,开发商开工速度加快,恒大全国范围内在建面积达到了1700万平方米。 (朱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