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后市地产房企扎堆IPO再演"融资-圈地"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看好后市地产房企扎堆IPO再演"融资-圈地"模式
2009年10月27日 08:5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广州楼市观望氛围又起,金九银十略显逊色,然而房地产企业依然高度活跃,热火朝天地演绎着“融资-圈地”的模式。最近记者收到消息,包括恒大在内的5家房企已在香港联交所聆讯,上市之箭一触即发。

  地产民企扎堆上市

  今年在中国土地市场上一掷千金的企业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资金实力雄厚的国资背景的企业,如中建、中冶地产在母公司的资金资助下,屡创地王,无不令业界称羡;还有一类是上市的大型企业,如中海、招商、万科等。而众多中小民企迫于资金的压力,却难有作为。因此,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民企谋求上市,如恒盛、宝龙地产已在香港挂牌上市。

  尽管一些新上市企业如恒盛地产上市即遭破发,但依然阻挡不了民企谋求上市的热情。2007年谋求上市未遂的企业再次卷土重来。9月底,恒大地产、花样年华、明发集团、卓越集团以及禹州地产在香港联交所聆讯,目前将依次上市。此外还有更多的企业如中信地产、龙湖地产等已酝酿并在排队中,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内地房企谋求上市的密集期。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分析,房企上市是拓宽融资渠道的必经之路,未上市的企业,资金只能从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或战略伙伴投资三方汇聚。但战略伙伴的投资是建立在房企本身实力及知名度的基础上,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银行贷款则涉及到房企本身的信誉度和还款能力,可申请的开发贷款也不可能“长贷长有”。仅靠房企自身的资金,显然是无法支持房企的持续发展的。一旦成功上市,房企便可以通过发行新股等方式筹集更多的资金,为其扩大规模树起强大的后盾。

  开发商看好后市

  业内人士分析,最近上市风潮卷土重来,主要是开发商对未来的两到三年的市场都看好,毕竟金融危机的发生几率是10年一次,刚经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未来3年内再次发生的几率会相对较小。且房企也看到,政府为了避免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一般都会动用资金“救市”,因此现在房企的信心倍增。

  同时,目前土地市场更是风生水起,9月堪称地王月,各地地王争奇斗艳,各地地王均被刷新。9月10日,中海地产以70亿元摘得上海长风公园地块,荣获今年全国总价地王;9月29日该地王即被刷新,绿地集团在上海以72.45亿元斩获龙华地块。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也是热闹非凡,9月25日,华润子公司金絮丰以22.2亿元竞得南京7号地,一个月内第三次刷新南京地王纪录;9月26日,龙湖地产、保利地产分别夺得重庆江北区大石坝组团B宗地、E宗地,两地块溢价率均超过150%。

  专家:楼市蕴涵风险

  尽管地王不断、上市企业纷纷计划融资圈地,但专家提醒,目前楼市出现了一些非正常现象,开发商不应盲目乐观。

  在房价高企及政策微调的影响下,9月各地住宅继续呈现量缩价涨。据中原地产监测,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的住宅成交量和高峰相比回落幅度较大,但仍远高于2008年低迷时期的水平;而北京、天津、成都、重庆楼价虽有所回落,也仍处历史高位。近期各地房价依然上涨,但上涨幅度已逐渐放缓。

  随着9月市场在量缩价涨的态势中谢幕,备受关注的黄金周“曲终人散”,各地楼市表现均未如预期火爆,成交情况仿佛进入“休假”状态。尤其是北京、广州、深圳等多个一线城市,假日楼市成交惨淡,观望氛围再次弥漫市场。同时,在地王不断出现的情况下,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集约用地的通知》,针对开发商首次明确规定了相对严格的“闲置”费用标准。

  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地产企业上市,应该对楼市未来风险有所预见,现在楼市成交量已出现了下滑,不排除今后会有新一轮轮回。此外,也有地产人士对于这种“扎堆”上市提出了担忧,周峰分析,假设上述几家房企都能成功上市,且在大致相同的时间段发行新股,便会分流股市内的资金,每一家企业所获得的募集资金不会太多,起码比它们在不同时间段上市所募集到的资金要少。

  而且,虽说最近股市有缓慢复苏迹象,但总体的活跃程度已无法跟2007年的“全民炒股”相比,股市游离资金有限,一旦房企在股市内募集的资金不足,但又必须加快储备土地的开发,企业在流动资金方面还是相对比较窘迫的。 (罗莎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