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二手房时代来临 房企开始分食中介蛋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成都二手房时代来临 房企开始分食中介蛋糕
2009年11月04日 14: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随着蓝光、龙湖等房企陆续传出涉足中介服务的消息,不免令各界人士发出阵阵揣测:房企进军中介,是偶然还是必然?中介市场在开发商的集体抢滩之下,又会何去何从?

  开发商纷纷涉足中介服务

  上周四,有消息称成都本土房企巨头蓝光已挥师二手房市场,并到处招兵买马,积极扩张。昨日,蓝光嘉宝物业董事长、总裁张志成向本网证实,蓝光的确开始涉足房屋中介领域。据张介绍,目前隶属于蓝光嘉宝旗下的“蓝光嘉宝易居”已正式启动,业务内容涵盖房屋买卖、租赁、按揭贷款办理等。

  对于外界提出的蓝光为何要涉足中介领域的疑问,张志成回答称:“蓝光嘉宝之前也一直在承担蓝光旗下的项目尾盘销售,每年通过蓝光嘉宝完成的销售金额达上亿元。去年嘉宝开始帮业主进行出租、房屋出售代理,中介业务已经成为蓝光物业服务中的增值服务内容。那么现在时机成熟后,集团决定全力打造中介业务,使‘蓝光嘉宝易居’成为品牌。”

  房企涉足中介业务,蓝光其实并不是第一家。在较早前的9月29日到10月8日,龙湖举办了第二届秋季“易房节”,这个易房节,就是龙湖提供给业主一个卖房交易的平台。据悉,本届易房节上共展出300余条龙湖二手房房源信息,有超过1000人到现场进行咨询,留下求购求租信息的客户超过200组,且有不少房源通过该易房节达成成交意向。据了解,虽然“易房节”目前所有的服务都是免费的,但它的服务方式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龙湖实际上可以通过易房节达到控制旗下物业的部分二手交易资源,所以假以时日,难保其不会步蓝光之后尘,进入中介领域。

  据了解,在成都,类似蓝光、龙湖这样,通过物业服务逐渐涉足中介业务的并不少见,包括万科在内的很多大型品牌开发商,都或多或少地兼营着旗下物业的中介业务。

  为了占领渠道资源?

  为何一直不太起眼的中介市场开始被开发商关注?

  蓝光嘉宝物业董事长、总裁张志成说出了蓝光集团的考虑:“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蓝光已经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目前蓝光嘉宝所服务商业物业和住宅物业共有40多个,所服务的业主、商家资源已达10万余众。在一手房与二手房市场的互动与资源共享,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的认同方面,蓝光嘉宝有天然的优势。”

  毫无疑问,与传统的中介公司相比较,由于拥有更优质的物业资源以及消费者对其品牌的认同度,所以品牌房企很容易在转战中介市场的过程中获得快速成功。以龙湖的“易房节”为例,由于龙湖物业已经具有相当的品牌号召力,所以一年两次的易房节目前还完全免费,但龙湖却可以由此积累下大批客户资源,这对其以后拓展中介业务极有帮助。

  除此之外,开发商进入中介领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占领渠道资源。易居中国·成都克而瑞机构西南区域项目高级经理吕品分析认为:“中介是目前很多开发商普遍利用的一个销售渠道,即商品房营销渠道里的分销环节。那么现在开发商通过增加自己的中介业务,不排除有想把渠道资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想法。”

  二手房时代悄然来临

  拥有优质物业资源的开发商涉足中介领域,更多的其实是房企出于对未来运营模式的深度思考。

  蓝光嘉宝物业董事长、总裁张志成说,“城市的土地开发毕竟是有限的,二手房市场份额逐渐扩大已经成为一种市场趋势。蓝光的运营目标是逐渐贯通整个房地产产业链,最后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房地产综合服务商。”

  这个目标,实际上就正是对未来房地产市场份额的提前占有。

  易居中国·成都克而瑞机构西南区域项目高级经理吕品为此分析认为,由于成都正处于一个快速城市化及大规模旧城改造时代,所以短期来看,开发商在中心城区还可以如鱼得水很长一段时间。“但一旦进入下个城市进程后,中心城区的房地产开发会进入一个历史终点,到时候不会再有多少新增供量,二手房将成为主要交易对象。”

  吕品称,现在香港的房屋销售机构,统称为房屋经纪,其实从事的基本上都是二手中介业务。“品牌开发商适时进入二手房市场,应该是部分想要长远发展的企业都要考虑的问题。”

  上述说法不无道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成都各大品牌中介在中心城区的门店都有惊人数量的扩张,如21世纪不动产称明年计划从现在的60家扩张到100家;伊甸城的门店从去年的50余家也增加到了当前的64家;富房也计划明年扩充20家直营店;进入成都稍晚的美联物业也计划在一年的时间里增加60余家门店。很显然,除了新房价高致使二手房交易火爆这一原因之外,二手房时代的悄然来临也是促其提前抢占市场的重要诱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