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香港上市失败引发中小房企集体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卓越香港上市失败引发中小房企集体担忧
2009年11月09日 10:5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2009年银行贷款很容易,2010年如果政策变了怎么办呢?”一个年销售额十几亿元的房地产开发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本来希望上市,打开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可是在众多房企挤破头要上市之际,他对自己企业的上市之路并不乐观。

  10月27日,卓越置业再次表示,暂停上市,使其成为本年IPO重启之后第一家上市计划搁置的内地房企。作为二线房企中的头牌,卓越也许并不差钱,但其遭遇资本市场的冷遇仍让无数准备上市的中小企业忧心忡忡:融资渠道不打通,2010年企业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

  尽管媒体将此轮上市的焦点给予了恒大、龙湖,但是,在恒大、龙湖背后,不容忽视的是正在准备上市的中小内地房企:如卓越、花样年、禹洲地产、明发集团、南国置业、景瑞地产、旭辉地产等中小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准备上市的地产企业近40个。

  而2009年已经实现了上市的内地房企,除了在中国香港上市的恒盛地产、在内地上市的世联地产、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房产信息集团(Nasdaq:CRIC)等知名企业之外,其他上市成功的如宝龙地产、北京金隅等企业,在房地产行业中,规模仅算得上中小企业,而国内成功通过借壳上市的地产企业,如爱家房产、凯迪等同样规模不大。

  可见,在2009年,除了一线房企急于通过上市融资之外,中小房企上市融资冲动更强烈。

  “目前,最好的融资方式还是上市。”一位正在准备上市的地产企业高管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坦言,上市之后,除了融资之外,通过上市被资本市场认可,以后包括贷款、发信托等产品也会更为方便。“这次卓越上市失败,我们很关心,客观上说,卓越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企业。”该地产企业高管对记者坦言,尽管卓越在全国知名度不高,但其资产的优良在业界名声不错。

  而据记者了解,仅在上海,准备上市的企业也已经排上了长队,如绿地、旭辉、景瑞、同策、华燕、三盛地产等均有上市计划。还有众多不知名的地产企业同样在谋划直接上市或者借壳上市,打通融资渠道。

  “现在香港上市的地产企业太多了,资本市场也在挑选,市场进入更为理性的选择期。企业更需要向投资者有效说明自身的投资价值,才能获得相当的认同。我们这些企业,客观上说,并没什么独特之处。因此很难吸引香港的资本市场。在内地上市,又会更多地受到政策影响。”上述老总表示,卓越在最后关头放弃在香港的上市,对中小房企的影响非常大。

  据记者获得的可靠消息称,上海某知名代理地产企业原计划于11月在A股上市。由于政策收紧,现在只得推迟上市日期。而不少已经为上市准备多年的企业如今因为国内A股市场对地产企业上市有所收紧,不得不再次陷入遥遥无期的等待。

  而对于内地房地产企业为何喜欢在香港上市,该老总笑称,“因为政策因素,A股上市难,但增发容易,监管也松。香港上市容易,但再融资难,监管严。”

  在不少中小房企看来,他们的生存困境在2010年将会集中体现。“如果我们上不了市,2010年市场一旦不好,再贷不到款,企业如何发展?现在地价这么高,我们怎么去拿地?到时候唯一的选择,就是把手头项目做完关门。明后年,一定是我们这些缺钱企业的难关。”前述正在准备上市的企业高管说。

  “目前,国企财大气粗,大民营地产企业同样也会面临危机,更不要说中小房地产企业了,难以获得融资渠道的中小房地产企业未来在市场上取胜的机会越来越小。” 在盛基集团副总裁朱咏敏看来,中小房地产企业的生存困境就在不远处,而从长期来看,要解决房地产融资问题,应该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元化的融资工具,尤其是对民营房地产企业。(中国经营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