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钱+囤地”循环,房企不差钱真的不差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圈钱+囤地”循环,房企不差钱真的不差钱?
2009年11月11日 13:44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本月6日,前15家房企今年融资总额超3000亿元,约占同期整个房企融资总额的八成。这是搜房网昨天公布的“2009内地房企融资调查报告”中的数字。此次调查涉及60余家相关内地房企,而截至11月6日,60余家房企融资总额约为4000亿元。“不差钱”的现状使开发商在市场中握有更多主动权。

  《北京晨报》报道,在榜单上,几乎所有上市房企在资本市场上都有不俗的表现。在排名靠前的开发商中,地产老大万科的表现最为抢眼。万科今年以来获得500亿元银行授信,加上112亿元的增发资金,万科今年融资总额达到612亿元,成为融资总额最多的开发商。绿地和金地集团分别以474亿元和440.97亿元的融资总额排在第二、第三位。排在第四位的SOHO中国,今年通过银行授信和可转债取得324.64亿元的融资总额。

  上市房企“四大金刚”——万科、保利地产 、招商地产 、金地集团的业绩则在第三季度全线飘红,对应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01%、67.44%、179%和338.30%。1至9月,四大巨头总计实现净利润将近64.76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42.75亿元增幅达51.5%。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表示,“随着开发商们业绩暴增,银行天量信贷,加上股市复苏,为开发商提供了绝佳的融资条件。”

  在杨少锋看来,一个“圈钱+囤地”的循环已经在楼市形成,土地交易也演变为资本角逐的游戏,那些上市公司通过分拆上市、增发、发债以及银行信贷,获得了足够在土地市场一掷千金的弹药,而囤地又为下一步融资提供了重要筹码。

  “在与购房者的市场博弈中,手握重金的开发商将占据更多主动权,楼市观望之下卖房积极性将大打折扣。”不过,杨少锋表示,“在开发商们的融资额中,银行授信占有很大比例,一旦楼市出现波动,不仅开发商将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也容易引发银行不良信贷风险。”

  2009年中国房企融资总额调查表

  1 万科 612亿元     2 绿地 474亿元       3 金地集团 440.97亿元

  4 SOHO中国 324.64亿元   5 方兴地产 278.94亿元  6 泛海建设 232亿元

  7 龙湖 194亿元     8 富力 115亿元       9 首创置业 110亿元

  10 保利 104.8亿元    

  (吴国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