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盘获得重生 2009房地产企业咸鱼翻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烂尾楼盘获得重生 2009房地产企业咸鱼翻身
2010年01月06日 14:03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问题回顾:并购重组是2009年主基调?关注指数:★★★☆☆

  回答:在2008年楼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人们“不约而同”地认为,2009年楼市将迎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兼并重组潮”。然而时局的发展出人意料,大规模的并购重组2009年非但没有发生,就连那些在2008年快要死去的公司,也借助市场的火热开始“咸鱼翻身”。

  烂尾楼盘获得重生

  2009年注定要成为预言家的陷阱。2009年年初之时,有业内人士预言,2009年是房地产行业洗牌的一年,一些房地产公司可能会“轰然倒下”。然而,一年过去了,大规模的行业“洗牌”非但没有发生,就连过去差点死掉的楼盘现在也开始“咸鱼翻身”。

  借助西区土地价格连创新高,停工将近一年的郑州西区某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在也开始“蠢蠢欲动”。就在西区5宗土地挂牌出让之前,该项目刚刚完成了一期土地的摘牌工作。“现在,各项工作已全面拉开,2010年将有数十万平方米住房入市。”该项目负责人轻松地说。

  准备复工或者已经复工的楼盘,绝不止这一个。在2008年楼市最为低迷的时候,郑州许多楼盘都到了停工或者下马的地步。这直接造成了2009年楼市供求倒挂的局面。随着市场形势的好转,相当一部分楼盘开始复工或重新上马。

  关于复工的烂尾楼,郑州没有专门的统计,但北京市住建委的一项数据,可从侧面反映市场的火爆。据北京市住建委2008年的调查,全市有“烂尾”历史的项目近50个。现在,九成烂尾楼获得重生。

  多数企业“死里逃生”

  房地产业并购重组的话题由来已久,特别是在楼市经历调整的2008年,潘石屹抛出“百日剧变论”,声称因为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房地产市场即将发生剧变,大量企业将进行整合,此言一出立即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

  然而,潘石屹的预言在百日之后并未成为现实。潘石屹这样解释自己的预言未能实现的原因:“2009年,中国大多数的开发商都难以渡过年关,因为欠银行的钱太多,市场销售几乎停顿,沉淀的土地、房屋和待建工程也太多。有许多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马上就要绷断。就在这紧要关头,银行大量发放贷款。同时,各个城市的政府为了化解这一危机,针对房地产企业所欠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出台了红头文件,允许其延期缴纳。于是,中国房地产企业在生死关头获得注血,渡过了死劫。”

  在潘石屹眼里,贷款只是“输血”,销售回笼资金才是“造血”。但楼市的迅速回暖使房企大大喘了一口气。

  行业并购仍将继续

  虽然2009年以来国家实施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不少企业暂时缓解了资金压力,但行业并购重组的脚步并不会停下来。

  在信贷收缩和产能结构性过剩的双重背景下,因小阳春而被遮蔽的行业并购问题再一次浮出水面。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中指出,房地产的结构调整在继续,我国房地产的大戏不在小阳春,而在并购重组。

  事实上,政府层面一直没有放弃对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的引导和支持。而在过去一年中,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已经获得了各种融资支持。在目前市场成交量出现下跌的情况下,银行信贷结构的调整,将会使企业的资金状况更加两极分化,那些信用资质好的房地产企业会得到更多资金,这或将加速整个市场洗牌的进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