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楼市成交量锐减 楼市会否迎来降价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5月楼市成交量锐减 楼市会否迎来降价潮?
2010年06月11日 14: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环比涨幅创14个月来的新低,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环比下降15.8%和25%,房价同比涨幅则是14个月来首次出现回落,这一变化得益于近期频繁出台的楼市新政。对此,有专家表示,销售量下降,房企降价是必然趋势。

  新政作用显现

  上市房企近日公布的销售业绩也佐证了5月份是开发商集体的“滑铁卢”:就销售面积和销售额而言,地产龙头企业万科环比分别下降25.8%和34.5%;复地集团环比下降41.6%和32.6%。在港上市的房企富力地产、碧桂园、保利香港5月销售额环比分别下滑49%、27%和17%。据中银国际统计,5月份在港上市房企销售额平均下滑了37%以上。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一线城市5月成交量减少一半,在其监测的30个城市中,成交面积几乎全线下跌,跌幅约44%。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及南京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917亿元,同比增长38.2%。5月份当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985亿元,比上月增加648亿元,增长19.4%。同区间内,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8.5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0.5%;房屋新开工面积6.1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2.4%;房屋竣工面积1.9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1%,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53亿平方米,增长14.8%。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何琦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个人认为,5月份开发投资数据的上升以及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下降可以说明,国家正在加大力度建设保障性住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下降是新政作用的显现。”

  此外,大部分市场人士都预计,新政的效果将会随着更多的地方政策出台而显现。另外,新的财税政策或将在今年年底出台。

  房价悄然下滑

  尽管5月楼市价格呈现14个月以来涨幅首次回落,但是,12.4%的涨幅依旧维持着连续12个月的价格正增长。何琦评论说,新政效用只能逐步释放,不能急于求成。

  而对自住买房者来说,他们依旧认为房价过高,并维持谨慎的观望状态。

  一位向中介公司打听房价的男子有大约100万元的现款,但是这个数字并不能让他得到满意的居住条件。“我每天都看无数的新闻,在网上浏览大量的网页。我认为房价一定会再往下降的。”他的目光紧紧盯住一家中介机构宣传板上的一套住房,并一再向记者提醒他的胸有成竹。

  的确,继恒大地产宣布率先大范围降价销售之后,5月中旬以来,开发商降价促销的态势日趋明朗化。5月15日,复地集团在上海闵行颛桥区域的一楼盘开盘,销售均价在每平方米12000多元,比之前市场预期低15%左右。复地董事长范伟并不讳言打折销售之举:“我们必须根据客户思路的变化调整价格、调整心态。”无独有偶,知名房企绿地集团也在近日宣布,对遍布全国41个城市的100多个项目进行优惠促销。更多的房企,直接或间接的打折已在悄然进行。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在“201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表示,销售量下降,房企降价是必然趋势。本报记者 孙维晨 发自北京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