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前将新建四条地铁 会拉动沿线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亚运前将新建四条地铁 会拉动沿线房价?
2009年06月19日 11: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年底,广州地铁五号线将开通运营,明年亚运开幕前,广州将开通8条地铁线;展望未来,广州将拥有19条地铁,从而使得广州70%的人能够搭乘地铁出行。一座“地铁上的城市”正逐渐出现在市民眼前。地铁所改变的不仅仅是交通出行的便捷,更深远的影响是对市民生活、置业模式的改变。

  未来出行一半靠轨道交通

  去年年底,广州市规划局、广州地铁总公司联合发布广州新一轮近、远期轨道线网规划方案,这也是广州历史上第5次轨道交通规划,此轮轨道线网规划的范围是广州市行政所辖十区二市,规划近期为2020年,远期为2040年。广州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叶浩军在论坛上透露,《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新方案已经成型,上报市政府审批。新方案将在小环线方案基础上制订出来,未来,广州拥有19条地铁线,总里程751公里,中心城区的14条地铁线将覆盖内环以内的八成地区,密度接近伦敦。他表示,新方案确定了“3060”时空和“7070”客运目标,即利用轨道交通网络,走环城高速30分钟可到达市中心,外围副中心60分钟可到达市中心;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量达到70%,轨道交通占总公交出行量达到70%。这样一来,轨道交通要实现整个交通出行的一半。

  地铁为地产发展提供契机

  随着广州轨道交通的铺开,一座建在地铁上的城市将逐步出现在市民的眼前。地铁改变的不仅是出行,更深远的影响将是对市民的生活改变,地铁的开通能大大提升沿线物业的价值,这也为地产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在论坛上,来自各大主流开发商的代表也畅言地铁为房地产开发带来好处。有开发商表示,地铁在扩大市民生活圈的同时,也扩大了置业选择范围。在这方面,郊区地产无疑是最大的受惠者。而且各大开发商在论坛上也积极献言献策,建议地铁在规划、站点设置和接驳上等方面要更加人性化。

  开发商和市民代表的建议,也受到广州地铁公司的重视。广州地铁总公司副总经理梁巧明表示,地铁公司在对地铁沿线规划的时候要对沿线物业做到“四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设置、同步建设、同步开通。她认为,土地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地铁在线路规划的时候,应该同步规划在哪些地方适合开发商业地产或者是住宅,哪些地方应该跟现有的物业的接口结合在一起。

  规划新动向

  未来出门600米就有地铁坐

  广州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叶浩军:

  未来出门600米就有地铁坐

  在论坛上,广州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叶浩军向大家透露了广州地铁规划的新动向。据他透露,《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新方案已经成型,上报市政府审批。新方案在小环线方案基础上制订出来,未来,广州拥有19条地铁线,总里程751公里,中心城区的14条地铁线将覆盖内环以内的八成地区。

  在论坛上,叶浩军回答了市民对新一轮地铁规划最为关心的几个问题。首先是大小环线的方案问题。据悉,去年公开征求意见的《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有“小环线”和“大环线”两套规划方案,其中,“小环线”是经过康王路的,不到芳村,而“大环线”方案则要经过芳村白鹅潭地区,线路长度也差几公里。叶浩军透露,“新方案”在原有的小环线方案(一号方案)的基础上,吸纳了公众的意见以及二号方案的优点后重新制订出来,除了环线以外,大家还比较关注同德围、罗冲围这个区域交通比较紧张,还有芳村以及中山大道,大家都比较关注,包括线路的设置、站点的加密等,这些问题现在正在深化和落实。

  叶浩军还表示,广州市准备建设19条地铁线,在中心城区有14条,外围有5条,总里程是751公里。在整个751公里的规划方案中,其中地上的一部分有270公里,其他的是在地下有480公里,地下大概占了三分之二,地上占了三分之一。据叶浩军分析,新一轮方案更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在里程长度和站点的覆盖密度上,接近国际国内先进城市,2020年广州市希望建成500公里左右的地铁,这与上海、北京比较接近(北京到2015年计划建成561公里地铁,上海建成510公里),内环路以内轨道交通的覆盖范围达到80%,在600米范围内就能坐到地铁,接近国外发达城市的水平(伦敦是88%)。他表示,这个方案的密度也比原来有所提高,2003年前的轨道线网规划地铁密度每平方公里是1.27公里,这次新的方案达到了1.74公里。而且这个方案的特色是确立了轨道交通的主导地位,预计751公里网络建成之后,每日的出行量将超过1500万人/次,占公共交通的70%。

  亚运前将建成八条轨道交通线

  广州地铁总公司副总经理梁巧明:

  亚运前将建成八条轨道交通线

  广州地铁总公司副总经理梁巧明表示,地铁的作用是为城市的发展提速,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便利,为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从目前地铁对房地产的作用来看,房地产对轨道交通是一见钟情。她呼吁房地产开发企业支持广州轨道交通的建设,努力实现双赢或多赢。

  在会上,梁巧明也披露了广州地铁的建设情况。她表示,到目前为止广州地铁已经建成了116公里,形成了4条线。第二个阶段是到2010年要建成235公里。这235公里的构成是在现在基础上,今年年底要开通36公里长的五号线。到亚运会前,也就是2010年,广州一共有8条轨道交通线路,除了一至五号线外,还有八号线、广佛线以及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运输系统,这是2010年一定要建成的。至于2010年到2015年还在规划,而2015年之后的远期规划,现在正在征求意见,也在向政府和国家申报。现在初步规划,如果国家批准的话到2015年轨道交通里程大概是400公里左右。

  梁巧明表示,地铁对房产的作用,早在1999年一号线开通就已经充分显现出来,尤其是房地产对轨道交通一见钟情,百般呵护。地铁为房地产的业主提供便利条件,实现了双赢,或者是多赢。梁巧明透露,地铁公司在对地铁沿线规划的时候,已经注意到必须对沿线的物业进行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设置、同步建设、同步开通。特别是在线路规划的时候,应该同步规划在哪些地方适合开发商业地产或者是住宅,哪些地方应该跟现有的物业的接口结合在一起。梁巧明在会上还表示广州地铁愿意在双方认可的情况下,为地铁出入口和物业的连接提供方便,也欢迎开发商对地铁出入口设置提出意见。并且诚邀各房地产开发商,一道为广州的轨道交通建设以及土地集约利用努力,为业主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利更环保的地铁。(记者 黄涛)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