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上演"井喷周末" 买楼如"买菜"之风又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楼市上演"井喷周末" 买楼如"买菜"之风又现
2009年06月23日 08:5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申城楼市同时迎来17个楼盘井喷式的开盘狂潮,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000多套上市销售。无论是市中心或郊区,不少楼盘的售楼处前都排起了购房长队,楼市上演了一个近期罕见的“疯狂”周末。

  同时,来自佑威·楼市通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上海楼市商品房和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又分别上涨5%和7%,均创出了今年楼市成交均价新高。易居中国·CRIC系统显示,上周全市共有31个商品住宅项目推出3937套新房源,达43.57万平方米,比前一周17个项目28.58万平方米高出52.4%。这是今年春季房展会以来近13周的新高,也是4月楼市回暖以来的首个供应高峰。

  尽管一些世界知名的金融分析人士认为,上海的楼价将稳中有升,然而近月来上海楼市出现的一些异常现象,也让业内人士产生了一丝担忧。

  买楼如“买菜”之风又现

  一直领风气之先的万科房地产,上周五又掀起了买楼如同“买菜”之风。地处松江地区的万科白马花园售楼处销售员蔡先生告诉记者,上周五万科将新盘开盘时间,放在晚上6时45分,这在楼盘销售中是不常有的事。事实上,就在前一天,就已有摸黑排队的人群。当天晚上开盘后,又形成了通宵排队买房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此次该楼盘共推出两栋楼、60套全装修房,均价在每平方米13000-14000元,房价并不便宜,而且离地铁站还有6.5公里的路程。销售员说,由于装修得很到位,所以一夜间,除底楼一层外,二楼以上全部售罄。据记者调查,买白马花园楼盘的多为自住客。通过销售员了解到,为什么会出现排队现象,主要是消费者担心房价还会继续上涨,看来股市中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同样适用于楼市。

  记者了解到,在上周末的开盘潮中,保利旗下的保利西子湾、保利林雨溪,合生旗下的高尔夫公寓等楼盘都推出了新房源,涨价成了许多新开楼盘的共同点。与3月比较,很多楼盘涨了20%-25%不等。

  “温州客”一月投下13亿

  似乎一夜间,海内外各路投资客又杀了回来,包括退隐多时的温州“炒房团”也重现上海楼市。近期,大批投资客汇聚成一股突然冒出来的“买盘”,颇有“扫货”之势,即便是每平方米3万元以上的楼盘也非常抢手。期间,楼市均价被一波又一波推向新高,这让大批还在犹豫观望的本地购房者有点措手不及。

  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仅5月份,温州客在上海楼市就扔下约13亿元,买走了闸北、杨浦地区的一手新房700多套。同时,上海整个新盘交易量的10%由港台地区以及其它海外投资客占据,且他们大多购买的是豪宅。5月,单价4万元以上住宅成交量环比大幅上升了5倍多,6月上半月,成交量环比又上升51%,达107套。

  数据还显示,截至6月21日,上海商品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5020元,环比前周上涨了5%,这表明近期有大量资金砸向了楼市。中原地产分析师表示,在近几个月的购房者中,外地购房者占七成,其中投资客约占四成以上,且还有比例逐渐上升的趋势。但分析师认为,与早期投资客明显不同,目前活跃于市场的投资客均比较理性,不是一时冲动,他们对楼市的认知熟悉度不亚于专业人士,持有物业的时间估计基本上为长期,多用于出租。

  一手二手房都现“捂售”

  楼市看涨,开发商为卖个好价,“捂盘”惜售,待价而沽,这是楼市中开发商惯用的手段。然而,眼下连二手房市场也出现了“捂盘”现象。

  据中原地产6月中旬成交数据显示,中外环区域的二手房楼盘成交量较上月同期下降10%左右,其中挂盘量更是减少30%左右,而成交价格则普遍有5%以内的上涨。中原地产普陀区区域总监透露,由于3至5月份中低端市场的成交大幅放量,房源消耗过快,后续补给不足,致使部分二手房出现议价空间减小、跳价反价等情况。

  从目前买卖市场来看,价格在150万元以内的房源受到客户追捧。中原曹杨分行经理也表示:“目前买方市场减弱,卖方市场渐起,房东抬高出价对购房者的购房意向产生一定影响,致使二手成交周期拉长。就目前带看房源情况来看,一套优质房源往往受到5组左右客户追捧,卖家亦抓牢手中房源,见风使舵,频繁“跳价”。而靠近轨交的房源基本挂一套售一套;一些面积在40平方米、总价在45万元的小户型更是抢手,目前周边此类房源基本售空。

  面对炒房团、排队风、捂盘惜售等现象,专业人士认为,由于去年停工、缓建的项目目前都在加紧施工,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上海楼市有望保持较高供应水平,加上去年动迁量加大所带来的市区新盘开工量的增加,预期商品住宅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在市区首先获得缓解,房价会因为供需平衡而回稳。

  本报记者 陈桂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