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热销 北京住宅库存量同比去年首次减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热销 北京住宅库存量同比去年首次减少
2009年06月30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宅库存量连续7个月下降后,6月28日降至11.09万套,略少于去年同期

  6月28日,北京商品房住宅总库存量两年来首次低于去年同期。昨日,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6月28日,北京商品房住宅期房和现房总库存量为11.09万套,去年同期则为11.2万套。业内认为,库存量及新开工面积减少,使市场中供不应求的局面开始显现。

  热销令库存量快速下降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6月28日,北京可售期房住宅套数有75111套,现房住宅为35749套,可售住宅总库存量为11.09万套。去年同期,北京可售住宅总库存量为11.2万套。这是两年来北京住宅库存量首次低于去年同期。

  据了解,北京住宅库存量是从2007年6月开始增加。2007年全年的库存大致都在8万套左右。2008年1月住宅总库存量为9.2万套。随后,北京楼市逐渐进入了滞销,2008年6月1日的总库存量达到11万套。到了2008年12月1日,住宅总库存量升至14.9万套,其中期房11.3万套,现房3.6万套,均达到近三年最高值。

  今年的热销令北京库存量出现快速下降。今年春节后,期房库存量快速减少,同时现房库存则在增加。2009年4月1日,期房库存仅有9.5万套,而现房库存达4万套,总库存减少至13.5万套。5月1日,期房住宅库存低于9万套,现房库存也开始下降,总库存为12.5万套。6月份的库存再次下降。

  库存量快速减少或带来供不应求

  “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来看,今年10月北京库存量会降至8万套。”北京东润投资集团营销总监张奕弈认为,如果下半年新开工面积跟不上,10月以后,北京楼市将会出现严重的供需不平衡。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楼市保持适当的库存量,对于平衡供求关系有积极的作用。但今年3-6月份的热销,使得楼市库存量大量减少。加之目前楼市新开工面积骤降,这样会加剧供求不平衡。市场供求决定楼市的价格,当供不应求的时候,价格大幅上涨是不可避免的。

  多个业内人士也认为,北京楼市应该保持半年左右的库存是正常合理的。如果按照目前的月销售量来看,保持有7万套的库存是合理的。张奕弈建议,政府部门应该督促开发商加大新开工面积,以此来平衡可能即将出现的供不应求。否则,四季度则可能出现新一轮的价格暴涨。(记者张学冬)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