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频现京沪内地楼市升温 专家忧泡沫涌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频现京沪内地楼市升温 专家忧泡沫涌现
2009年07月03日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北京新“地王”刚刚以40亿元价拍出,上海又将于本月23日拉开新一轮“抢地大战”,当前已有58家开发商领取了挂牌文件,一场硝烟势不可免。事实上,从4月份起,内地沉寂年余的土地市场即突发狂飙,仅公开市场可见的部分一、二线城市,就相继涌现出15处新“地王”,总成交金额逾百亿,且“高烧”大有愈演愈烈迹象。

  6月25日,通州九棵树地块以17.4亿元荣膺北京新“地王”称号;仅仅一天后,“地王”称号即易手予北京奥运村乡地块;6月30日,以40.6亿元成交的广渠门15号地又再次刷新“地王”纪录。

  不足一周的时间里,北京“地王”几度易主,而在此之前,最受瞩目的内地“地王”,本是重庆鸿恩寺地块。6月26日,该地块经过80多轮竞价后,被保利地产以38.1亿元摘得。

  除北京外,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也是“地王”迭出。绿地集团5月份出手买下“2009上海最贵地”,投资金额达12亿元;广州城建集团6月标下今年的广州“地王”,溢价高达154%;深圳“地王”经过14分钟内113次举牌,以高出底价2.7亿元的价格,终结了当地连续10个月的“零成交”。

  据《东方早报》称,上周内地20个重点城市共成交住宅类地块36宗,环比增加600%;成交土地面积253万平方米,环比大增833%。其中,有5宗交易溢价水平超过100%,11宗溢价超过50%,另有20宗地块溢价不到50%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在硝烟弥漫的“地王”争夺战中,胜出者几乎全是内地大型开发商,万科、保利、富力等皆在其列,鲜见外资身影。以上海6月推出的7处地块为例,除全部溢价成交外,其中5块溢价都超过100%,战况不可谓不激烈,但包括和记黄埔、新鸿基等港资在内的外资开发商,皆并未参与最终争夺。

  内地知名地产商潘石屹提醒,在对北京新“地王”的竞拍中,没有一家境外公司参加,“折射出全球资金对中国、对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一些看法,说明他们对这种疯狂拿地的举动并不看好”。上海市城市经济学会的高级经济师顾海波更是言辞激烈地指责,“中国楼市是世界上泡沫最大的地方之一”。一旦后续购买力跟不上,就可能出现类似美国楼市泡沫破裂的危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