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整体投资气氛好转 广州豪宅市场全面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市整体投资气氛好转 广州豪宅市场全面反弹
2009年07月16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方面广州商业写字楼市场复苏迹象缓慢,广州消费力疲软影响零售需求,商铺租金持续向下,而另方面,豪宅市场全面反弹,成交增加,推高普通住宅平均成交价。”昨日仲量联行发布第二季度市场回顾报告显示,广州整体房地产市场自去年年底以来的跌势已在近两个月收窄,投资气氛好转。

  豪宅市场:量价齐升

  第二季度,广州豪宅市场出现全面反弹,销售量和售价齐升,并且由于豪宅成交增加,推高6月普通住宅平均成交价至9976元/平方米。豪宅市场投资者信心增强刺激销售量上扬。例如,广东放开港澳台人士购买住宅的限制后,来自这些地区的投资者增多,促进珠江新城的高端住宅楼盘的成交。

  展望下半年,豪宅市场将维持稳定发展。短期内,利率相信会持续低企,政府政策相信也只会倾向维持楼市稳定,对需求不至于有负面影响,唯未来供应量将继续增加,楼价大幅上升空间有限。租务市场方面,由于环球经济仍然不明朗,依靠外籍高管人士的豪宅租赁市场在下半年复苏的可能性低,租金仍有压力。

  甲级写字楼:下半年租金将继续下跌

  由于全球经济环境不明朗,外资公司扩充意欲不高,部分企业考虑节约租金成本而迁往租金相对较低的大厦,该类租务活动推动第二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的成交。大部分外资企业仍然继续采取续租和资源整合策略,同时缩减租赁面积。活跃的国内企业在第二季度仍然支撑着写字楼租务需求,这些需求主要来自金融和能源类行业。

  由于第二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没有新供应落成,净吸纳量因为国内需求增加而有所上升至约3万平方米,整体空置率渐趋回稳,与上季度相比只是轻微下降至19.8%。而随着业主对市场的忧虑于近月逐渐淡化,虽然整体租金仍然继续下滑,但跌幅已比上季明显收窄。

  鉴于来自国内企业的购买自用需求的不断增多,甲级写字楼大宗成交量上升。整体成交量上升带动了资本值在第二季度回暖,上季度环比下降10.1%后,本季度上升1.8%,出现了租金与售价走势相悖的现象。

  展望下半年,短期内跨国企业需求复苏可能性低。2009年新供应全部集中在下半年,将有近40万平方米位于珠江新城和天河中央商务区的新供应竣工,市场压力将加大。

  商铺市场:下半年旧式商场租金受压

  广州消费品零售额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放缓,消费力减弱影响零售商扩张计划。部分零售商倾向整合店铺网络并降低租金预算。随着需求下降和空置率上升,业主提供更多优惠措施吸引新租户进驻,租金第二季度继续下调,环比下降5.7%,但降幅收窄。

  供应方面,全年约10万平方米的新购物商场在下半年落成。整体而言,经济放缓将令零售商倾向审慎,对一些传统商铺构成压力,但对一些新落成商场将不受影响。事实上,近期一些零售商对位于广州核心购物区的新商场均感兴趣,租务需求保持畅旺。

  报告预测,下半年广州的商铺市场,旧式商场租金难免受压,但新落成商场仍受追捧。   (记者 赵燕华 实习生 陈晓丹)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