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收紧 深圳大户型房源供应陡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收紧 深圳大户型房源供应陡增
2009年07月20日 10:5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几个月没有打来的房产中介电话近日突然多起来了,这些电话都是邀请张兰(化名)前去看房的。不过,令张兰吃惊的是,现在这些中介推荐过来的都是三房甚至四房的大户型,而且单价不菲,总价完全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范围。

  这令因深圳楼市的暴涨而错过买房时机沮丧不已的张兰十分疑惑,张兰说:“现在媒体上不是经常在报道房源很紧张吗,怎么突然冒出这么多房子呢?”

  记者实地了解也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深圳不少房产中介门口房源推荐牌上的房子明显多了起来。深圳房地产信息网上公布的房源数量也比6月份多。从房源的户型来看,三房以及三房以上的户型推盘量要略微多于二房以及一房等户型。

  “这应该与相关部门开始收紧二套房贷的政策有关。”世华地产的小左认为。据了解,自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后,一部分房地产投资客为免重蹈2007年投资失败的覆辙开始加快了推盘的速度,尤其是一些大户型的房源成为抛售的主要对象。世联行福田中心区的中介人士透露,自二套房贷收紧的消息出来后,甚至有投资客大幅降价抛盘。

  “之所以大户型房源会首先被抛出来。应该与这类房子的租售比过低,房租与月供缺口过大有关。”一位长期关注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人士分析。

  以深圳福田下梅林片区的一套三房为例,该区域的三房总价在150万-200万,但是该房型市场上的月租普遍在3100元左右。即使按7折最低优惠利率计算,首付3成贷款30年的月供款也在5000元-7000元之间。如果首付款为两成,月供与月租之间的差距将更加明显。因此如果无法尽快找到买家,对于投资者来说,月供的风险不言而喻。相反,二房以及一房等小户型的月供与房租之间的差距没有这样明显。

  不过,尽管二套房贷收紧之后,深圳市场的二手房源增多了不少,但是这样的房子对于大多数像张兰那样的潜在购房者来说还是无法承受。“自金融危机以来,工资就一直没有涨过,房价却上涨了20%以上,不仅月供增加了一大截,首付也提高了不少。”张兰抱怨说。因此即使有房源,在目前的价位上,他们也只能望房兴叹。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认为,上半年我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目的是拯救陷入危机的中小企业。但实际上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让银行在信贷结构上向中小企业倾斜,对实体经济没有实质的帮助,普通百姓的收入也没有得到增长。二套房贷收紧政策倘若能严格执行,将遏制房地产市场投机,对目前的市场有积极作用,有助于减少房地产市场的还贷风险。(李 坤)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