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投机拉高地价房价 虚假地王背后"红灯闪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警惕投机拉高地价房价 虚假地王背后"红灯闪烁"
2009年08月05日 09: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湖南省建设厅了解到,1至6月,湖南省商品房竣工面积11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商品房交易量持续放大,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8%,且增幅呈逐月上升的态势。图为长沙市区一处正在兴建中的商品房小区。 新华社记者龙弘涛摄

  近几个月来,全国各地一改去年量价齐跌的惨淡局面,地价楼价双双飙涨,在宏观经济环境依然低迷的大背景下,以始料不及的速度迅速火爆。显然,这种局面也开始让监管层“为难”了。近期,管理部门频频出手采取措施抑制飙升的房价,从国税总局稽查八大房企土地增值税,到银监局出台措施严控二套房贷,然后是住房和城市建设部出手严打捂盘风、地方政府查处清算违约地王,管理部门出手整顿地产市场的信号随着楼市的反弹已经隐现。

  政府严打捂盘风

  近日,北京住建委再次邀请10多家著名房企召开座谈会,劝说开发商要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和上市销售的速度。据悉,此次住建委约谈的开发商主要包括龙湖、远洋、中信、保利、北京万科、北京富力等著名房企。北京住建委此次约谈主要以鼓励和解决问题为主,建议开发商应借助目前的大好形势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并且提出协助开发商解决在上市销售过程遇到的困难。

  “要求加快开工进度,其实还是避免捂盘行为,住建委劝大家快点建设,把囤积的货尽量出手,其实也是为了平抑房价。而且,最近北京的房价比较敏感,地王频出,价格飞涨,建委应该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北京一位业内人士如是称。相比北京住建委这次温和的约谈,上次的约谈显得更直接有力。7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出首份处惩通报书,对抽查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七家企业进行通报,并责令整改,与此同时,严厉击开发商“捂盘”行为,且约谈、告诫了15家捂盘惜售开发商,并要求其对投诉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同时明确整改办法,在七日内完成整改。

  清算违约“地王”

  从今年7月起,上至国土部、住房和城市建设部等中央部委,下至北京、深圳、上海等地方政府均对楼市表示出了强烈的关注姿态。据最新报道称,广州日前已经开始清算违约地王。目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在对其中均价最高的8块违约“地王”进行清算,而保利、富力、中莱投资、恒大地产等几大房企均涉嫌在其中违约。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表示,截至7月底,广州市已经收回了26.9平方公里的闲置土地。黄文波表示,开发商没有如期缴交土地出让金已经构成违约,政府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应处罚措施,拟对违规开发商进行没收土地出让金,收回土地使用权,并且进行罚款。

  此前不久,国土监管部门就已开始对地王保持关注。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曾明确提出,国土资源部门要对不断变化的土地市场密切关注,特别是对各个城市的“地王”进行跟踪分析,彻查状况,对象包括2007年和2009年不断出现的高价地块,国土部不仅对这些“地王”出让的合同文本、规划情况、付款情况外各个环节检查,还对“地王”开发进行全程监管,尤其是对极端的地王更需严查,尽量防范高价地王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

  “国土部全面加大调查地王情况力度,严查开发商修改规划、拖延工期,这很正常。从去年政府力挺开发商,现在是适时打击,这是采取弹性管理方式,而且,房地产市场再不调整,就会成为社会灾难,或者经济灾难,政府部门有意识地调整楼市政策,是抑制楼市泡沫。”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据记者了解,为了稳定市场预期,近期各地政府亦承诺在下半年增加土地的供应量,以抑制不断上涨的楼市行情。“政府的一系列行动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温和调控,对于平抑房价不太可能,只是控制上涨势头,根据形势调整手段的轻重,过热就收下政策,如果市场不好,就放宽政策的执行,最重要的是政府要保八,房地产是重要的GDP贡献行业。”业内人士直言,近期不会出台很明显的政策性法规。

  警惕投机拉高地价房价

  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化方兴投资管理公司以40.5亿元的价格,竞得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15号地块。在地产市场整体回暖不甚明朗之时,大型开发企业不惜成本高价拿地引发坊间热议。中国人民大学俞明轩教授认为,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之所以敢于高价拿地,源于宏观形势的变化。一是楼市回暖使其对后市需求的预期升高;二是目前大型开发企业手头相对宽裕,平添了底气和胆量。据悉,中化方兴今年上半年共获得245亿元的银行授信,母公司中化集团还购买了其部分增发股份,给予资金支持。这也是大量资金流入地产行业的写照。

  “宽松信贷政策的目的是带动各行各业的投资,主要是振兴实体经济。在实体经济企稳回升之前,如果引导和规范的力度不够,大量资金涌入股市楼市,可能引发房地产市场新一轮泡沫。”俞明轩教授表示,一年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整并未到位,刚性需求只有半年的释放期,房价上升势头又蠢蠢欲动。大量投机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不仅背离“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又为应对金融危机增添了许多风险,值得我们警惕。(记者洛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