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四成表示年底买房 两成表示年底楼市会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查:四成表示年底买房 两成表示年底楼市会拐
2009年09月03日 16:4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买房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买房,那是必须的!”“如果房价在现有基础上下降20%,我会考虑入市……”看似不同的观点,其实是8月底《新民楼市》针对业内人士“现在买不买房”这一主题调查中的代表性看法。这份调查问卷共选取了100位业内人士作为样本,包括上海地产开发商、代理行、研究机构等,对目前楼市尤其上海市场都颇为熟悉。到底现在要不要买房?如何看待未来的市场走向?且看看业内人士们的看法。

  意向调查——

  四成年底前不买房

  问题一:如果预算许可,您个人会在今年年底前买房吗?

  “肯定会买,在通胀预期下,握有现金不如适当做笔投资,房子可以增值保值。”沪上一家地产周刊主编在问卷上留下的一席话反映当前不少人的心态。在本次调查中,56%的受访者表示当前进入楼市仍旧相对合理。不过明确表示今年不买房的也占到整个调查中的42%。“下半年银行放贷会卡得很紧,从而使得贷款门槛和难度比较高。目前房价已到高位,预计下半年价格会延续前期惯性,调整幅度有限。”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谈到了自己不买房的理由。

  值得关注的是,在不买房的42位被访者中,除明确表示手上无闲钱是主要原因外,也有超过二成的答案是目前没有特别合适的房源;另外有二成受访人群表示“房源太紧俏”是影响其出手的因素之一;也有观点认为“现在入楼市已经处于较高位,不如转向股市,收益会相对较多。”

  此外,说自己今年下半年不买房的调查者中有6位承认并不是不想买房,他们出奇地一致认为:“明年2-3月可能市场行情向下,会是一个好机会!”

  后市看法——

  仅两成认为年底会“拐”

  问题二:您认为今年年底前楼市会不会再次迎来“拐点”?

  与去年不同,今年春节过后全国各地,楼市涨声一片。地王频现、连夜排队买房、 楼盘价格跳涨……一切的一切显示:楼市又疯狂起来。不过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又在近日抛出“后拐点论”引各方哗然。为此,本次调查专门设计了“您认为今年年底前楼市会不会再次迎来‘拐点’”这一问题。

  综合本次调查的数据显示:68%的人认为“今年年底前不会出现拐点”,认为会出现拐点的被调查者为20%,认为当下楼市虚火过往,楼市可能出现调整。也有12%的受访者表示:“行情看不懂,不好说。”

  仔细分析“同意拐点论”的20人说法中可以发现:对供应量预期的加强,从而平抑房价占到50%以上。不少受访者的问卷标注:“明年供应量预期加强,源自开发商加速赶工,政府频繁推地。”、“ 一旦下半年新增供应大量上市,一定程度上必然会对于改善供需矛盾有很大缓解,随着经济适用房入市时间的公布,会使得高房价出现理性回调,尤其是外环线附近区域。”而认为信贷紧缩抑制购房热情是支持拐点论的第二个原因,共有7位人士认同。

  与此相反的是,68名被调查者对下半年的市场行情持乐观态度。这其中,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 大势趋稳将是今年楼市的主旋律。“今年的7、8月份的传统淡季走出的行情比往年要旺,但是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可能会比往年要淡,但总体会处于平稳状态,今年内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局面。”一位受调查的宝山开发商表示。

  有意思的是,尽管将近七成业内都认为楼市“不会拐”,但其中仍有部分人士坚持不买房,而更愿意将钱投入股市、或者投入生活消费。

  本报地产评论员 房蓉 程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