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翘尾"银十翻身?量价齐跌沪楼市拐点站不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金九"翘尾"银十翻身?量价齐跌沪楼市拐点站不稳
2009年09月29日 15:4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楼市量价齐跌、金九不金成为共识的当口。上周楼市再现先“翘尾”,成交量的大幅上扬表明上海楼市在“金九”尾段终现起色。这种反弹是楼市盘整的“正常律动”,还是拐点出现前的“回光返照”?扑朔迷离的楼市再次成为争议的焦点。

  【现象】

  “金九”尾段终现起色

  据美联物业市场研究组统计显示,上周(9.21-9.27)共成交4894套商品住宅,环比前一周(9.14-9.20)大幅回升了28.8%,成交面积环比也提高了25.6%,日均成交套数为699套,各项成交数据止跌回升,并且幅度明显。在各方面因素的推动下沉寂了近一个月的成交量终现起色,楼市成交一改前几周下跌的颓势,在23-25日全市商品房成交量连续三天超过千套,25日的成交量更已接近了今年的峰值。

  而易居中国CRIC系统也显示,上周共有22个商品住宅项目推出42.19万平方米新房源,高于前周的37.69万平方米,更是远高于30.1万平方米的周平均供应水平。在供应量大幅上升的带动下,成交量也大幅回升21.8%,达到38.06万平方米。均价却大幅下滑了5.3%,为14746元/平方米。

  搜房网分析师张茜表示,上一周成交量出现上扬走势,一方面由于临近“十一”房展会,不少楼盘项目加速推新,促使供应量有所提升,市场供应紧张局面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另外,不少房企应对成交量萎缩,随之推出的优惠促销活动也初显成效。同时,二手房市场的供应紧缺也有所缓解,成交均价方面也逐渐趋稳。

  【疑问】

  “假日楼市”能否美梦成真

  在金九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开发商更是摩拳擦掌备战“银十”。统计显示,上海10月新上市楼盘将超过50家。有分析认为,新楼盘上市将大大增加楼市活跃度,助涨气氛也会更浓烈。作为“银十”的开端,即将到来的“史上最长黄金周”中,“假日楼市”必将吸引不少人的眼光,而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这次的房展会不仅在规模上会创历届之最,同时,经济适用房也可能亮相房展会。

  据悉,此次的房展会吸引了沪上几乎所有的房产商前来参展,比“五一”房展会多20%以上,从参展企业到楼盘数量都将创历届房展会之最。除了上海当地众多楼盘之外,江苏、浙江等上海周边城市的大量楼盘也集中“赴约”。展会将特设金丰投资专馆、江苏昆山市千灯镇专馆、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专馆和吴中区专馆。

  美联物业研究组也认为,9月底、10月初将会有多个新盘开盘,新增推量会有保证,成交量有望继续保持,预计假日楼市前后成交会有比较大的回升。

  【争论】

  量价齐跌是否“拐点”到来

  “经历了成交量的连续下滑,近期房价将会出现下跌。 ”上海易居房地产综合服务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的报告也认为,未来住房供应的增加,以及二手房市场对住房需求的有效分流,房价较快上涨的局面将会得到有效的控制,且有望向下调整。

  但是,他们的观点只被小部分业内人士认可。多数分析师仍然坚持,价格上涨是整体趋势,目前的价格回落只是暂时现象。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日前在此间表示,目前有个别城市商品住宅销售量出现下降,房价也出现回落,但是楼市的地区性和业态差异都比较大,不能据此认为 “楼市已经出现了拐点”。

  朱中一说,局部市场出现波动是很正常的,几个城市销售量的下降或房价的回落是市场规律使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城市成交量总体仍在大幅提升,价格也在企稳,同时全国的房屋施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等指标都在逐月提高,说明市场在回暖;开发投资、土地开发面积等指标虽然同比是下降的,但环比是上升的,“不能仅凭个别城市、个别指标的变动就说楼市已进入‘拐点’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