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贵阳打造避暑地产 引来“候鸟购房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清凉贵阳打造避暑地产 引来“候鸟购房族”
2009年10月09日 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5℃、39.5℃、40℃……今年夏季,全国各地的高温数值不断被刷新。与之一起刷新的,还有“中国避暑之都”贵阳市的房地产销售数据。从重庆、珠海等高温城市来到贵阳的购房团,已成为这片酷暑之中清凉地的“候鸟购房族”。

  清凉贵阳打造避暑地产

  今年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6℃的贵阳市清凉宜人,而房地产市场价格和销量却炙手可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2009年上半年,贵阳金阳新区的楼盘世纪城以6个月销售118.02万平方米的业绩位列全国楼盘销售冠军。4月至9月,贵阳楼市价格、销量持续火热,在9月13日结束的“2009贵阳房交会”上,共达成意向性购房13735套,现场销售商品房517套,成交金额达2.48亿元。

  “避暑”已成为外省人到贵阳选择置业的首要因素。入夏以来,来自重庆、珠海等“高温城市”的购房者结伴而行,来到贵阳寻找他们心目中的“避暑山庄”。

  “到贵阳买房,买的首先是其他省会城市所缺少的生态和气候环境。”来自珠海的公务员黄丽表示,好气候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都是现代社会难得的“稀缺资源”。

  出于这个原因,黄丽和她的十几个朋友一天之内现场购房15套。

  “一套120平方米的自己住,还有一套70平方米的用作投资。”黄丽说,贵阳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气候资源,进一步宣传之后,其房地产升值前景“不可限量”。

  类似黄丽这样的“候鸟购房族”,正逐渐在贵阳楼市中占据重要作用。贵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统计数字表明,2008年,贵阳市约有60%的住房被外地人购走,其中,省外购房者所占比例达到17%,省内及其他地区的购房者占43%。

  “贵阳楼市已开始从一个解决省内需求为主的市场转变成为外向型市场。”贵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李豫川说,当前贵阳楼市的省外购房群体以中高端改善需求型为主,许多购房者带有自住兼投资目的,因此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新区和生态环境优良的郊区,往往成为省外购房者置业首选。

  “候鸟”来“筑巢”不仅为“凉爽”

  吸引“候鸟”到贵阳置业的原因,当然不只是凉爽。

  继2008年10月贵州第一条快速铁路———贵广铁路开工后,渝黔铁路、长昆铁路客运专线、成贵铁路乐山至贵阳段、贵阳市域铁路环线等项目也将陆续启动。

  这些铁路建成后,将极大缩短贵州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届时将形成贵阳至成都、重庆、昆明、长沙等地2小时,至武汉等地3小时,至广州、西安等地4小时,至郑州等地5小时,至上海等地6小时,至北京等地7小时的“快速铁路交通圈”。

  “快铁交通圈”就是“快铁经济圈”,西南五省中惟一与其他四省市都相邻的贵州或将在未来扮演交通要道的作用。

  “交通的快速建设将与贵阳市良好的生态环境一起,构成贵阳市经济和气候的‘大生态’,但要想留住‘候鸟’、吸引更多的‘候鸟’,则需要在‘小生态’上进一步努力。”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刘兆丰表示,贵阳房地产在品质提升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避暑地产”或将改变贵阳的“地产生态”

  “大量的‘避暑候鸟’进入,或将改变贵阳房地产市场的‘地产生态’。”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提醒,在迅速从内向型向外向型地产转变的过程中,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投资者,都应加强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意识。

  “平稳”是贵阳“地产生态”近年来表现出的一大特点。

  2008年,全国楼市不同程度地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销量和售价均出现大幅下滑。贵阳楼市虽成交量下降,但两城区商品房住宅销售价格却始终保持平稳。2009年4月以来,贵阳房地产迅速回暖,除7月份外,其余4个月均保持月成交量6000套以上,房价也呈稳中带升趋势。进入9月,全国多数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普遍出现“价增量减、后继乏力”的销售态势,贵阳房地产交易却依然热度不减,继续保持量、价的平稳增高。

  “正是贵阳市独有的地产需求结构形成了贵阳持续稳定的‘地产生态’。”贵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峰指出,贵阳是贵州惟一的中心城市,首位度很高,有着巨大的刚性需求支撑,同时贵阳又属于西部内陆城市,对政策和经济影响的反应往往较为迟钝。省内的刚性需求支撑和“慢半拍”的经济特点,是贵阳房地产能够一直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

  但是,随着“避暑地产”的进一步发展,贵阳地产保持稳定的两个关键因素,或许都将随着市场进一步向外向型转变而发生变化。

  “在从‘内向型’转向‘外向型’的过程中,贵阳市的房地产需求主要构成将从刚性需求向投资性需求改变,受到来自经济和政策的波动和震荡都会更大,这同时也增大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陈国强表示,“投资者和房地产开发商都应绷紧神经,理性规避风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