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香港楼市远非97年时“全民皆炒”疯狂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香港楼市远非97年时“全民皆炒”疯狂现象
2009年10月18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日香港楼市泡沫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焦点,有人将时下情况与1997年楼价急升相提并论,担心一旦再有泡沫爆破将重创香港经济。但多个地产代理的数据显示,香港大部分大型私人屋苑楼价都未回到97年高位水平,显示现时楼市未见泡沫。

  另外,多位学者及经济分析师接受访问时均认为,现时楼市远非如1997年时“全民皆炒”的疯狂现象;不过,月入介乎1万至2万元市民难以买楼的情况的确存在,政府应当重视,长远可考虑提供置业协助。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主管谢国梁指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港汇被严重高估,成了投机力量冲击港元联系汇率的借口之一。在联汇制维持不变的情况下,调整压力集中在资产价格。当时,香港楼市存在巨大泡沫,楼宇供应量过大。而1997年与现时最大分别,在于当年很多中产人士参与炒楼,几近“全民皆炒”的程度,豪宅至上车盘均无一幸免。相反,现时炒风仅限于豪宅,一般中小型楼宇未受到大影响。

  政府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市民供楼开支约占家庭总开支34%,远低于97年楼巿高峰的93%。谢国梁指出,目前普通住宅楼宇的供楼负担比率,仍然处于中等收入家庭的置业承担能力之内,显示该类住宅楼宇并无明显泡沫。他认为,内地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经济方案及香港最近提出的加快基建措施,对香港经济、就业与投资信心具有正面作用,有利于香港楼市稳定,故短期内楼市不会大跌。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亦指出,楼市是否有泡沫,最重要看大型屋苑的变化决定,至于豪宅因外来资金等因素带动,不能够视为泡沫指标。从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现时本港大型屋苑的楼价未出现泡沫情况,市民以7.5年收入可以购置物业计,供楼负担仍处合理水平。虽然政府公布的失业率仍向上,港人薪金过去一年亦无改善,但部分大型屋苑楼价已重返去年海啸前水平,主要受息口低企及预期经济向好带动所致。(记者 梁悦琴、李永青、邱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