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全民百亿资金爆炒地基 房价逼北京上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温州瑞安全民百亿资金爆炒地基 房价逼北京上海
2009年10月30日 10: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7分报道,浙江省瑞安市是一个隶属于温州的县级市,经济算不上全省最发达的,但它的房价可能是全国县城之最。在瑞安市,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瑞安人买得起北京、上海的房子,却买不起瑞安的房子。

  今年以来,瑞安房价更像是坐着火箭向天上钻,在瑞安市安阳新区新广场附近,所有楼盘的价格都超过了3万元。为什么瑞安房价会如此疯狂?它的背后,是一种被称作“返回地建房指标”的红色证件被疯狂炒作。

  今年9月,瑞安市的周先生在瑞安经济开发区一个刚刚开工建设的楼盘买了一套250多平米的房子,花了780万元。据保守统计,1到9月瑞安市区房价上涨90%。可以说,房价已经涨疯了。

  瑞光大道是瑞安城郊结合部的一条道路,在东山上埠村不到200米的路段上就集中30多家房产中介。昨天下午5点,天色虽然已经暗了下来,但记者看到,每个中介办公司都被炒房者挤得水泄不通。炒房者来来往往,四处打听价格,不断横穿马路,甚至严重影响了交通。一位中介公司的陈老板告诉记者,这种情况甚至会持续到晚上11点。

  出录音:有时候一下子过来炒,人就很多,七点钟人还没有,八九点就一下子过来,车子停了很多,人都走不过去。

  这位陈老板所谓的中介公司,其实只有一间房子,一张桌子,一个人。走进陈老板的中介公司,记者看到,墙上挂着几幅显示某某地块的位置图纸和屋子建成后的效果图,并没有房源信息。陈老板说,在瑞安,他们疯狂买卖的不是房子,只是建房子的返回地指标,即“土地分配计划使用证”,也就是当地人所说的“红证”。

  出录音:他就是有一个红证,村里有一个红证发过来,一套房子160平方。

  记者:那多久能住?

  现在还不知道么,现在全是空的,下面是地,什么也没有。

  所谓返回地指标,又叫“安置留地住宅项目建房指标”,它是国家在征用土地时,按照一定比例返回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国有土地,也就是说,返回地是国家返回给村里的,由村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配给农民,目的是为了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出路问题。有些人就把它卖掉。一开始只是在村子内部买卖。但由于这些返回地多数处在城乡结合部,经济价值和增值空间大,一些村民就把“土地分配计划使用证”拿到房屋介绍所出售。

  上埠村所发的一个红证,面积是160平方米,今年2月份的价格是70多万,现在涨到140万,最高曾达到169万元。不少炒家对这样的价格变动已经习以为常,一位姓李的炒家说,它的价格一天一个样。

  录音:今天晚上是这样一个价格,比方说是100万,明天睡到半夜,我说要120万,也会有人拿走,130万也会有人要。就这样一个市场,有人买,也有人卖。没有根据造价地形,什么基础的。

  疯狂炒作红证的,不仅有专业炒家、企业白领,甚至公务员、家庭主妇都卷了进来。据了解,现在在瑞安市的东山上埠村,购买一个指标,需要首先支付40到50万元的定金,另外的近100万元的余款要在半个月内付清,于是合伙炒地成了普遍现象:几个亲戚朋友合伙买下一个指标,在定金到期时间内转手赚取差价。

  记者:听说一天都能卖掉。陈:对,有些那边过来,这里就能卖,赚到2、3万,3、4万。几千块的也有,能赚多少算多少。

  据内业人士估计,仅在东山上埠村一带就有30亿的资金进入炒地,而在瑞安市莘塍、上望、塘下等地,返回地炒作现象愈演愈烈,整个资金规模可以以百亿计算。这么多的资金是从哪里来的?一位长期从事炒房、炒地林某透露说,炒地资金大部分来自银行。

  录音:今年房价涨得这么快,最高到了3万多了。房价一涨,可以抵押给银行,拿到贷款,再用来炒房,这样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被疯狂炒作的地块大部分还是空地,基本上没有经过规划和审批。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杨亮博士认为,瑞安市对土地分配计划使用证的买卖炒作是违规的。录音:政府将这部分土地划拨给特定的农村集体组织来使用,使用的目的是建房居住,这就相当于保障性住房用地了。根据土地法,国有划拨建设性土地使用权,它没有经过原批准机关审批是不得转让、抵押、继承和赠予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土地分配计划使用证交易是违反了土地法精神的。

  疯狂的炒作也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担心,今年8月,瑞安市国土资源局、房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的通告》,告诫市民参与炒地有关权益得不到法律保障。瑞安市纪委也下发文件明确规定公职人员不能参与返回地建房指标买卖。

  瑞安市房管局产权与市场管理科科长吴年琥说,录音:返回地指标建房需要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但村民的指标已经转手,往往得不到他们的支持,建房的时间要拉得很长。还有一些建房的面积还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审批就拿出来卖了,你买的170平方,可能到最后只有70平方,权益得不到保障。

  吴年琥还表示,瑞安市个别地方的返回地从2003年到现在还没有启动建设,即使个别地方建起了房子,但由于违章,房产证和土地证也一直办不下来。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的杨亮认为,这种炒作中既有投机风险,又有政策风险:录音:首先是投机风险。对于炒家而言,最重要的已经不是政策如何不确定,而是这种类似击鼓传花式的游戏如何继续下去。就是一个直接投机的风险。其实这个和土地、房地产已经无关了。第二,是法律和政策的风险。这个交易从法理、政策上说是不合规的。从目前这个法律政策环境下,购证的人不可能得到法律保护。日后可能会有许多问题,比如在办理土地证、房产证等方面,肯定有许多问题。这就是巨大的法律政策风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