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温州瑞安高房价:囤房不征税一户手攥六七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揭秘温州瑞安高房价:囤房不征税一户手攥六七套
2009年11月09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瑞安郊区的返回地雅儒村去年建成,房价从2003年预售时的2000多元/平方米上涨到1.8万元/平方米

  调查 温州瑞安炒地风潮

  “瑞安出现的丰厚民间资金集体进入楼市、助推房价走高的现象,已经成为温州特有的现象,它的背后,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住房问题和温州民营企业的再发展问题。”温州当地一家眼镜生产商冬先生表示。他的观点赢得了许多温州民营企业老板的共鸣。

  瑞安、温州眼下浮出水面的炒地炒房现象,背后实际是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所出现的“楼市供应”问题,以及经济发展到现在“民间闲钱”的去向问题,假以时日,如果有关部门不关注并解决这些问题,那么,这些现象还会发生在其他地方,瑞安、温州只不过因为经济发展较快、城市化进程较快而率先爆出了这些问题。

  钱多房子少 楼价怎能不飞涨

  无论是瑞安还是温州市区,记者鲜见正在建设的新楼盘。在温州,记者除曾在机场高速在温州市的出口处看到香堤半岛、京都城等几个在建楼盘外,市区几乎没有看到在建楼盘,唯一看到的新工地是市中心世贸大厦附近的置信广场。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瑞安市预售商品房面积为72万平方米,2006年为21万平方米,2007年为18万平方米,而2008年新增商品房供应项目总共仅5个,预售商品房面积6.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5.5%,为近10年来供应量最低水平。温州市的情况也是如此,统计显示,温州市区2009年1-9月出让住宅用地11宗,总出让面积355957.61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73986.4平方米。

  瑞安市房管局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2005年,当年农民买房占交易量总数的18%;而2009年1-9月份,这个数字上升为42%。也正是如此,眼镜老板冬先生等人感叹,“钱多、地少、需求大,房价怎么能不飞涨?”

  囤房不征税 一户手攥六七套

  “瑞安、温州楼市没有房子可买,除了新楼盘少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很多炒房人、华侨手上都拿着三四套甚至六七套房子,而不拿出来卖,反正他们拿在手上不用支付持有环节的税费,没有持有成本,就等着保值升值。”瑞安市民龚先生等人向记者道出了瑞安房子“稀缺”的另一个原因。眼下,国内缺失对多套房产持有者课税的现实,让瑞安、温州等地有钱人“囤房”成为当地楼市一景。

  龚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他遇到的“囤房人”。今年4月,他远在意大利经商的叔叔一家人回来探亲,在瑞安安阳新区看了一个楼盘后,当时就定下买7套房,“当时我叔叔就说,现在美元、欧元都在贬值,而国内买房也不用缴纳持有环节的税费,回国用积蓄买房放着,不用操心,过几年也能挣一笔,特别合算。”

  当地的居民和民企老板们也如此。冬先生向记者透露,温州地区瑞安、泰顺、乐清、文成等地的很多小老板,除了拿出自有资金炒房外,很多甚至抵押了自己的作坊从银行贷出钱来炒房,对他们来讲,买上三四套、五六套是很常见的事情,“做企业每年还得缴纳这税那税,炒房虽然是投资、经营行为,但在现行的政策下,炒房和买房自住一样,不用缴纳额外税费,在房价上涨、风险为零的眼下,为什么不炒房?”也正是如此,瑞安、温州当地形成了这样一种现状:那就是真正需要住房的人买不到也买不起房,房子成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投资产品”,而不是“居住消费品”。

  生产遇瓶颈 民企资金奔楼市

  引人思考的是:温州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闲钱进入楼市,而不是其他领域?“其实,这个问题的背后,是温州民企的再发展问题。”冬先生等人认为。

  冬先生等人透露,温州过去的传统支柱民企如眼镜、打火机等企业老板,现在都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房地产行业上,“有钱有号召力的,组织团队投资房产项目;钱少的只有几百万在手的,开始在温州或者外地炒房,而不是对企业进行扩大生产。”他透露,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有多种,最主要的是眼下瑞安、温州等地的高地价让民企扩大生产的成本太高;税收政策的多变以及不明朗让很多民企老板困扰不已;温州近年来实行的“退二进三”的产业调整几乎让很多传统民营企业老板失去了方向;等等。

  “很多温州传统的大小民营企业老板因此都看不好今后企业的发展方向,再加上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持有环节税费政策尚未出台以及温州人近十年投资楼市稳赚不赔的经历,楼市就成了闲钱最好的去向。”冬先生等人认为。

  对此,多家民营老板觉得冬先生等人讲出了他们的心声。“这些民企老板几乎都谈及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增加和宏观调控银根紧缩在一定程度上对他们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最重要的困惑是温州工业用地成本的摸高以及企业的发展问题。据他们介绍,根据他们的对比,目前温州厂房用地价格不仅全国最高,在全球也堪称第一,”温州经济开发区的工业用地已经达到了250万元一亩,是宿迁等地的百倍。

  除此之外,他们也坦承,把钱投在房产上,和目前很多企业遇到发展的“瓶颈”也有关,“我们很多人都与意大利、法国等欧美国际顶级品牌合作,发展潜力已到了尽头,下一步如何将企业再提升一个台阶,我们目前找不到方向,在找不到方向的情况下,加上楼市这么红火,温州人的生意直觉又是最灵敏的,把钱投到楼市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证明,温州的发展对发展中的中国其他城市是有借鉴意义的,出现在温州等地的城市化进程中的问题,迟早也会在其他城市出现。从这个意义上讲,关注并解决眼下温州的房价问题、民间丰厚资金去向问题,绝不是单纯意义上解决温州的问题,而是对全国其他地区都将意义重大。”冬先生等人再三强调。 (北京青年报余美英 樊大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