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供过于求达18.28% 房价暴涨并非真实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供过于求达18.28% 房价暴涨并非真实需求
2009年11月17日 13:4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房价持续攀升、一二线城市曝出商品房库存量跌破“警戒线”的同时,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昨日发布的我国首份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却显示,如果刨除投机性购买,今年我国的35个大中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真实供求比6年来首次出现过剩局面,供过于求达18.28%。

  据社科院财贸所助理研究员邹琳华介绍,与通常口径不同,所谓的真实需求,就是因生产生活需要而产生的对新建住房真实空间的使用需求,并不包括投机性需求,在概念上它与通常所说的“刚性需求”的内涵比较接近。邹琳华表示,由于市场需求中可能存在较多的投机性需求,因而我国新建住房真实需求到底有多大,实际供给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真实需求,还没有人对此做出科学回答。人们通常在讨论真实需求或“刚性需求”时,往往存在一种错误倾向,即把真实需求等同于“需要”,通过对城市化、收入增长前景的憧憬,把真实需求无限夸大。

  “但实际上真实需求就是老百姓在居住层面上的最基础性需求,主要受收入增长、人口流动、就业等基本面因素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刚性。”邹琳华表示,社科院此次以实际供给减去潜在真实需求,构建了新建住房真实供求缺口指数,用以反映监测住房市场真实供求的松紧状况。即:缺口面积=实际供给值-真实供求的潜在均衡值,缺口指数=缺口面积/真实供求的潜在均衡值×100%。

  “根据这套系统,当缺口指数值大于零时,表明实际供给大于真实供求,市场存在过剩;当缺口指数值小于零时,表明实际供给小于真实供求,市场存在短缺;当缺口指数等于零时,表明市场供需平衡。”

  按上述评测计算,自2003年以后,我国房地产市场真实供求的缺口一直存在,但呈逐年递减的局面,大量的刚性需求被不断入市的供应所填补,直到今年,第一次出现了较大比例的真实供求过剩,供大于求高达18.28%。

  “为什么市场上可卖的房子超过购房者的刚性需求,但老百姓还是感觉没房可买呢?主要还是投机造成的。”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及优惠的税收政策使得投机成本降低,投机客纷纷杀回楼市,造成了真实需求无处释放及一线城市住房支付能力的下降。

  所谓住房支付能力,简单地说就是用于购买房屋的首付、月供所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绿皮书显示,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只有9个城市支付能力达到一般标准,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一线城市居民的住房支付能力都很差,其中北京排名倒数第一。

  为此,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日形象地说:北京的高房价透支了三代人的收入。“两个小青年买房,双方父母、爷爷奶奶掏钱,6个人支持一个小家庭买房子,扭曲了支付能力和价格。这个经济学叫第三者买单,相当于公款消费,它实际是把三代人一生的积蓄都拿来买房。”

  尽管如此,专家还是认为短期内政府无大力抑制住房投机的政策空间。“实际上政府有能力通过歧视性信贷政策对投机性需求进行有效控制,但是一旦房价下跌开发投资下降,就会波及房地产业及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就业。”倪鹏飞预测,未来政府是否会对住房投机实施从严控制政策,取决于国内经济复苏状况。如果经济复苏缓慢或虽然复苏较快但基础并不牢固,扩张性的政策就不容易淡出。在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时,政府甚至还可能进一步加大住房需求刺激力度,通过住房投资增长来拉动经济增长。 (记者 齐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