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别墅跻身“亿元俱乐部”未改“量多价不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别墅跻身“亿元俱乐部”未改“量多价不高”
2009年11月17日 16:2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福布斯公布当时中国最昂贵的十大豪宅,其中,上海便有7个之多,广州无一上榜。如今这一排行榜被刷新,今年国庆期间,颐和高尔夫庄园标价1.68亿元、2000多平方米的楼王别墅售出,创下广州豪宅最高成交价纪录,广州别墅宣布跻身“亿元俱乐部”。

  作为房地产开发的最高形式,别墅代表一个城市房地产开发的最高水平,也代表了一个城市最高的土地价值。然而,广州别墅的高度远未树立起来。尽管有了一个过亿元的标杆,广州的别墅市场仍未完全改变其“量多价不高”的格局。

  -专家视点

  “城市的影响力与房地产的影响力是互为作用的。北京教育资源最好,考个大学少百多分;医疗资源最好;政治文化中心的资源最好,做生意到北京来审批也最重要,所以什么公司都在北京安家,甚至乡一级企业都要在北京安一个办事处。全国各地跑到这里来的人是不计代价的,买房更是不计代价。”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 任志强

  “汤臣一品、上海·绿城玫瑰园等超级大宅销售见好,主要是在通胀预期压力下,很多现金持有者倾向于通过投资和收购资产实现保值和获利,这也是目前中国内地豪宅成交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全国性买家正全面进入上海高端住宅市场,他们往往选择知名度相对较高的豪宅作为投资首选。有名气,则意味着财气。”

  ———上海顶级豪宅营销推广公司美地行(上海)执行董事 刘群

  广州别墅仍是“量贩超市”

  当前,广州别墅市场可谓是一个“量贩式超市”。首先是供应量惊人,以约占广州别墅总量60%的山前大道为例,该板块在售别墅楼盘有13个,在售货量超过3000套。不仅量大,价位也不高。某些别墅的价格甚至低于市中心区公寓的价格,这是其他一线城市中少见的现象。有“中国别墅专家”之称的绿城集团在广州开发了一个别墅项目:桃花源,但让该集团负责人苦恼的是,该盘是目前该集团山水资源最优越,却是卖得最便宜的别墅项目,“太便宜了,每平方米才2万元,可广州人仍然说贵"。

  正是如此,许多房地产专家认为,高端产品是当前最值得购买的物业。同创卓越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便曾经对记者说,假如让我建议买家该挑选什么产品购买,我第一个建议就是买优质物业。假如足够有钱的话,那就要买最贵的别墅物业。广州这样一座华南地区中心城市,顶级豪宅、中心区优质物业价格达到2万-3万元/平方米,将是最正常不过的,“最贵的,也是最便宜的”。

  最贵住宅总是“上海制造”

  截至目前,国内住宅销售纪录全部由上海楼盘制造。成交单价最高的住宅是话题楼盘汤臣一品。11月3日,汤臣一品成交了一套28楼的单位,单价高达16万元/平方米。今年3月,世茂佘山庄园成交了一套2.05亿元的别墅,成为中国总价最高的楼王。而在2008年,福布斯公布的中国最昂贵的十大豪宅中,上海便占了7个之多。

  为什么最贵的住宅总是“上海制造”?就此,记者采访了上海顶级豪宅营销推广公司美地行(上海)执行董事刘群,“全球性消费,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刘群如此认为。他以一份最近的“汤臣一品客户成交明细”举例,在12套成交房源中,上海和外地购房者各5人,外地购房者来自辽宁、浙江、贵州、江苏等地,还有一位来自香港,另一位来自加拿大。上海顶级物业所吸纳的人群之广,为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这是其贵气的最大原因。

  “有名气,则意味着财气”

  刘群告诉记者,汤臣一品、上海·绿城玫瑰园等超级大宅销售见好,主要是在通胀预期压力下,很多现金持有者倾向于通过投资和收购资产实现保值和获利,这也是目前中国内地豪宅成交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而他同时认为,全国性买家正全面进入上海高端住宅市场,他们往往选择知名度相对较高的豪宅作为投资首选,“有名气,则意味着财气”。

  在这一点上,广州有“名气”的别墅在哪里呢?无可否认,1.68亿元别墅的成交,为广州的别墅市场赚得了名声,而类似新鸿基玖珑湖这样的顶级项目的热销,更扩展了广州别墅市场的国际影响力,然而,广州别墅市场离“名气”仍有一定的距离。

  “大家都说买房要来北京,要去上海,对广州的认同要低一些,所以广州的楼价上不去,别墅卖不了高价”,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认为,城市的影响力与房地产的影响力是互为作用的,北京教育资源最好,考个大学少百多分;医疗资源最好;政治文化中心的资源最好,做生意到北京来审批也最重要,所以什么公司都在北京安家,甚至乡一级企业也要在北京安一个办事处。全国各地跑到这里来的人是不计代价的,所以买房更是不计代价。

  广州豪宅多年并未形成开发销售的高峰期,也未形成一个价格制高点,这决定了其影响力与辐射力的局限性。看来,广州楼市尽管已经进入“亿元俱乐部”,但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 詹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