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日均成交破千套 买房要靠“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二手房日均成交破千套 买房要靠“抢”
2009年11月23日 15:31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最新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近日创下了日均成交一千多套的历史最高纪录。

  据统计,11月以来,二手房成交量已突破2万套,单日平均成交达1031套,相比以往日均六七百套的成交来说大幅上扬。

  按照目前发展趋势预测,2009年北京二手房总成交量将突破27万套,超过2006年-2008年三年的总和。二手房市场迎来十多年发展历程上的最“辉煌”的时期。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二手房市场如此“辉煌”?记者了解到,京城购房大军中近日加入了一个新生力量,即“恐慌性需求”,即担心政策优惠到期、房价不断上涨而加速买房。而这其中又以年轻购房者居多。

  现象

  “恐慌性”买房 小年轻“扎堆儿”

  “身边的同事都买了,我也赶紧吧,不买还得涨!”25岁的白领小曾说。

  据小曾介绍,他眼看着身边同龄的朋友同事都在最近一个月买了房子,自己也动了买房的念头,尽管自己只是刚交了女朋友,并不属于需要马上结婚买房的刚性需求范围之内,但由于担心过了年各种优惠政策到期和房价还将不断上涨,当机立断地就在刘家窑地铁站旁花了近百万买了一套小户型。

  小张也是扎堆儿买房的一员。上周,她和中介约好看望京某楼盘的一套小两居,没想到当天仅一拨拨的看房人就陆续看了三个多小时,房主更是一口咬定只接受全款。一看这阵势,本来还犹豫要不要现在买房的小张,当场就拍板,花了110万元拿下了这套房。

  记者从美联物业、21世纪不动产等房产中介了解到,近期京城二手房交易量直线上涨,其中三成都是年龄还不到28岁的年轻人,他们既不是因为结婚急用房,也不是“以小换大”的升级置业,仅仅就是担心房价上涨而非要赶这趟“末班车”,这就是目前新型的购房一族——“恐慌性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这部分需求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瞬间大量聚集,从而推动二手房交易量价齐涨。

  影响

  八成房主提价 买房要靠“抢”

  “您要买就赶紧的,过两天就涨两三万!”美联物业富力城店的业务员对前来看房的客户表示。而据记者了解,中介业务员的这种说法并不完全是忽悠客户促进成交。由于成交量持续高涨,二手房源供不应求的情况已明显加剧。

  据统计,11月中上旬二手房供需比已从9月的1比3.8上涨到了1比4.25,达到年内最高峰。而11月上半月,市场新增需求超过2.2万,比10月同期上涨了超过2.5倍。

  供不应求必然导致房价上涨,据多家中介公司统计,11月中上旬京城二手房价已经达到了12435元/平方米,比10月同期上涨超过3%。

  据了解,目前上市的房源中有八成业主直接提价4%以上。不仅如此,成交过程中继续加价的比比皆是。甚至部分业主为了促进成交,直接将市场价提高5万以上挂牌,给购房者留下1万-2万的议价空间。

  专家分析

  楼市泡沫加剧离崩盘不远了

  “市场上集中出现‘恐慌性购房需求’是极为可怕的一件事情,他们与投资购房人群一起炒高了北京房价,并且房价越涨购买热情越高,目前这两部分需求已经占到了超过一半的份额。”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张大伟表示,目前的楼市就像2007年的股市,当全民炒股出现时,离崩盘也就不远了,而且楼市租售比节节高攀,也就预示房价中存在泡沫。“如果泡沫越来越大,直至破裂,对于任何一个买了房的人来说都是致命打击。”

  张大伟建议购房者,如果属于买不买两可的恐慌性需求,建议不要在此时推波助澜,可考虑推迟到明年下半年。

  另外,目前来看优惠政策完全延续的可能很小,政策改变后,明年初的市场需要时间消化,届时房价也会出现小幅波动,买房人应该坚持理性置业。

  文/记者张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