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族争搭“末班车” 青岛二手房销售创新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蜗居族争搭“末班车” 青岛二手房销售创新高
2009年12月08日 15:2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山东省青岛市二手房总成交量达到3578套!再度创下了青岛历年单月成交纪录。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二手房交易量井喷主要是因为购房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和房源量有限等原因。有业内人士对年末上演的疯狂大戏表示担忧,称房价泡沫太大,青岛楼市或已透支明年需求。

  抢房

  看好的房子一眨眼没了

  上周二,市民刘女士在市北区盛花园看好一套80多平方米的1998年的二手房,可是就在她6日打算去订房时被告知房子已经卖了。明明头一天晚上打电话时,房子还没卖出,第二天一大早就变了卦,刘女士很不理解。联系刘女士的中介也很无奈地说,现在的一个房源好几个中介都在卖,所以房子被别的中介卖了,他们这儿也不一定知道。

  “买房子虽是一件大事,可是现在像买菜一样,你不要很快就会有人要了。”刘女士说,为了搭今年购房优惠政策的末班车,11月份以来,她不断在网上搜集二手房出售信息,想买一套位置好价格上又能接受的两室带厅的房子,一个月下来房子看了十几套,中意的一两套要么因为自己工作忙没及时去订下来,要么由于自己稍微犹豫对比了一下,不出一周就都没了。

  记者了解到,近期,像刘女士这样想搭购房优惠政策末班车不断看房打算买房子的市民真在少数,其中大多数人都在感叹房子卖得飞快的同时,房价也越看越贵。

  热销

  不到一个月均价涨千元

  “有套房子上个月看的时候还卖64.5万,现在要价到72万了。”沈阳支路一所房产中介的老板告诉记者,她这有一套位于台东八路上的1998年的房子,一个月前房东出价64.5万要卖,可是因为目前房子正出租给别人,一有客户看房都得不到租住房客的配合而看不成,以至于房子拖了大半个月还没卖出去。现在这所房源周围类似的房子价格都要到每平方米八九千了,房东干脆对租客下了逐客令,将价格涨到72万元出卖。

  “有的房子比我还老,都卖到八千左右了。”80后正在看房的小陈说,找了几个月房子发现房价越看越贵,不说市南,就市北、四方两区位置还不算偏的地方,二手房单价在8000元以下的房源都很难找,有些年代在1990年以前的都卖到八千以上了。记者走访了几家房产中介了解到,10月份以来,各房产中介普遍反映市区房子卖得越来越快,一般不出一周时间,刚来的一些好房源基本上就没了。

  走势

  上月交易竟超金九银十

  7日下午4点多,记者在巫峡路11号的青岛市房产交易中心看到,虽然距离下班时间还有不到一小时的时间,仍有上百个人在排队等待办理房产交易。一位保安告诉记者,早晨8点30分房产中心开始办公,最近两个月往往六点多就有人来排队办证,场面非常火爆。

  房产交易中心总服务台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每天二手房的成交量都在一百二十套左右,而十月份每天成交量在80套左右。

  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份青岛购房优惠政策开始实施,二手房市场就开始回暖。进入2009年,4月份到9月份连续6个月份的单月成交量都在3000套以上,市场需求缓和,加上部分人对走高的房价持观望态度,导致十月份成交量有所下滑,仅为2600套。然而住房优惠政策的最后期限在11月份又成了一个巨大的刺激因素,在这个背景下,11月青岛二手房市场又出现交易量井喷,据青岛市房产交易中心统计的数据,11月份市内四区二手房共成交3578套,创下了青岛二手房交易市场上的单月最高成交纪录。

  析因

  争搭优惠末班车是主因

  “交易量大增主要是购房优惠政策即将到期、新建商品房市场有限等多种原因导致的。”在问及二手房市场何以如此火热时,佳兴业不动产长春路店的刘先生说,现在中介手中的房源有限,但是每天前去看房子、打电话定房子的人却远远多于房源。“有的顾客看了房子嫌贵或者有点不满,但是第二天再来定已经被别人买走了,这种情况最近经常发生。”

  青岛市房产交易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认为,购房优惠政策即将到期或许才是使近期二手房销售火爆的真正原因。记者在交易中心免税咨询窗口了解到,在去年11月份制定的5项购房优惠政策中,二手房交易征收营业税的年限划定标准由5年改为2年。“营业税征收比例达5.5%,如果优惠取消,购房成本必然要大增。”以一套总价为60万的房源为例,营业税减免可以降低近三万多元的交易成本。

  在房产交易中心,记者随机采访了近十位办理二手房交易的市民,都表示购房优惠政策即将到期是他们急着买房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有人表示新建楼盘数量有限,不如二手房选择范围广,也是他们钟情二手房的重要原因。“在延吉路看上一套房子,新开的楼盘涨到了一万八一平方米,还没有我喜欢的6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了,而周围的二手房每平方米要便宜四五千,而且有许多五六十平方的合适户型让人挑。”

  业内

  房产泡沫大可不必太跟风

  记者随机采访的数十位购房者都纷纷表示现在的房价太高了,承受不起。但因为优惠政策可能会被取消,购房者害怕要多交好几万元钱,而且担心房价继续增高,只有下决心贷巨款买房。

  对于2009年末的青岛房价正在上演的这出疯狂大戏,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担心。

  “按照目前的市场趋势来看,今年的成交量将是去年的总成交量的两倍以上,这无疑已经在透支明年的需求,透支度或许会在明年初的市场交易量上反映出来。”房产交易中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

  “在2009年前几个月二手房交易量下跌的时候,房价都是在上涨着。这说明房地产市场是存在泡沫的,房价高得不正常。现在的房价已经是今年以来的最高点,房价未来有可能会下跌,这个泡沫一旦挤破将惨不忍睹。”从事房产中介多年的张先生说,按照往年的经验,每年过了元旦一二月份,二手房交易市场都会很冷淡,那时候房源会比较充足,市民有相对充分的选择空间,一窝蜂地搭末班车只会使仅有的房源价格越来越高。目前,购房优惠政策取消与否的政策并不明朗,市民如果一窝蜂哄抬房价,相反会得不偿失。(记者 刘爽 刘玉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