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议经济工作会议:捕捉明年房价走势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网民热议经济工作会议:捕捉明年房价走势信号
2009年12月09日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讨论。多数网民在会议释放出的信息中猜测政府未来的举措,并试图捕捉到明年的房价走势。

  网民认为楼市宏观政策向好

  不少网民认为,楼市就是政策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很大程度上为2010年的楼市指明了宏观的发展方向。

  搜狐博主“黄志伟”表示,对于2010年楼市,有必要保持乐观,此前有关房地产优惠即将结束和银行贷款收紧的种种言论都将随着中央的统一定调而明确方向,中央将根据市场的发展而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

  “黄志伟”认为,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没有利空就是利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说明中央认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并不存在明显的泡沫,2009年火爆的楼市,很大程度来自于大部分开发商对于2009年整个市场形势的预期不足,从而导致工程量降低,推出的产品跟不上市场的发展需求,而房价飙升很大程度也是由于需求大于供应而引起。

  “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将增强市场的购买和投资信心。对于日渐飙升的房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我们是否也可以理解为当房价超出不可控制的范围的时候,中央将以限制政策抑制房地产的发展呢?”“黄志伟”认为楼市向好的基调已定,2010年会是一个好年份。

  房地产调控手段将更加多样化

  会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对于政府欲解决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的表态,不少网民表示肯定和支持。然而,更多网民仍心存疑虑:增加普通房,有用么?

  网友“大笨猴”说:“增加了又怎样,还不是炒房客买了,老百姓还不是买不起。”在很多网民看来,较之市场机制之手,似乎政策的重拳更能有效平抑疯涨的房价。

  新浪博客博主李杰认为,从会议精神可以看出,2010年房地产行业遭遇政策调控将是常态,必定势不可挡,而且这种调控的手段将更加灵活、也将更有针对性,而调控的方法将更加多样化、多角度化。财政的、税收的、货币的、信贷的、费用的、预售监控的、甚至土地投放量等方面的调控政策都有极大的出台可能。李杰预测,房地产相关政策的生命周期将大为缩短,连贯性将可能更弱,变化性将可能更强。

  新城镇化政策吹旺楼市吹“暗”房价

  对于本次会议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搜狐博客博主许子枋认为,新城镇化政策将吹旺楼市吹暗房价。

  他在博文中指出,城镇化的提法比城市化的提法更有意蕴,无论从城市良性化发展的需要、战争防范的需要等各方面因素来看,超大型城市并不是最好的城市化之路,也不符合中国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基于这种选择,把重点放在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三四线城市是城镇化的第一站。

  许子枋强调:“吹旺楼市,并不表示必然就会继续吹大房价泡沫。如果我们仔细揣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会知道明年对房地产业的发展有三个主基调:一是解决农村迈向城市化的第一站。二是加大普通商品房供给,支持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三是必须解决农村转移人口的落户,就要加大保障房的建设。这三点的实现都将摊薄全国的总体房价,从而出现我所说的吹暗房价的结果———稳定和平抑房价。”

  (本报记者张小洁 肖婧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