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郑州楼市供应首现“井喷” 成交渐显疲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1月郑州楼市供应首现“井喷” 成交渐显疲软
2009年12月09日 09:5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份,郑州楼市供求出现历史性大反转,供应量持续上升并首现井喷创下新高,成交量则持续下滑创下新低,房价虽然稳中反弹,但上涨动力缺乏支撑,火爆的小阳春行情面临终结。

  供应量突破天量保障住房大显神威

  郑州市房管局统计结果显示,11月份,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145.19万平方米,较上月上涨了85.44%,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69.64%;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126.6万平方米,较上月上涨了84.08%,较去年同期上涨了300.51%。11月投放量出现爆炸式增长,继9月份之后再次创下新高。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郑州机构分析师刘会友认为,11月供应量的大幅放量,有以下两方面主要原因促成:

  一方面,由于今年以来在系列政策的支持下,销售形势明显好转,开发企业资金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我市投资开发建设增速虽然低于全国和全省水平,但开发节奏也明显加快,9月份以来市场供应量回升明显,同时临近年末,政策进入倒计时阶段,为了赶上优惠政策的末班车,企业明显加大推量,加速上市。

  另一方面,保障性住房大量上市,园田花园批售经济适用房2956套、32.28万平方米,廉租房680套、3.21万平方米,裕华美欣批售经济适用房900套、8.11万平方米,11月累计供应保障住房4536套。这是有史以来单月保障住房供应量最大的一次。未来包括启福中原、永丰新都、中鼎花园、滨河花园、万龙花园、紫薇苑、湖光新苑、北文雅、金桂苑、茜城花园等一大批经济型项目还会陆续面世。与此同时,第六批经济适用房共推出10个项目6023套房源正进入选房阶段,这是郑州市一次性投放经济适用住房数量最多的一次。另据最新消息称,经市政府批准,我市拟投放7块经济适用房用地,合计583.21亩,将在年底前动工。这些现象表明我市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高度重视、力度空前,此将有利于优化房屋供应结构,也将会对房价平抑和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供过于求成交量创下3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郑州市房管局统计结果显示,11月份,商品房销售9785套(间),较上月下降了5.29%;商品房销售面积91.86万平方米,较上月下降了4.2%,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2.96%;其中商品住宅销售8858套(间),较上月下降了7.07%;商品住宅销售面积79.2万平方米,较上月下降了6.36%,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5.62%。

  在一系列救市政策的刺激下,刚性需求和投资需求竞相释放,市场持续表现活跃。然而11月份在10月份小幅回落的基础上又有较大回落,商品房在连续5个月保持万套以上成交纪录后首次回到万套以下,商品住宅在连续8个月保持在9000套以上之后首次回落到9000套以下。双双创下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值,终结了3月份以来的“小阳春”火爆行情。也是今年以来首次明显出现供过于求的月份。

  刘会友认为,成交量的持续回落一方面与寒冷天气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表明在经过销量持续井喷释放之后,市场能量已经有所减弱,预示着后市可能会进入回调通道。

  房价稳中反弹,但上涨动力缺乏支撑

  11月份,郑州商品房销售均价约为5375元/平方米,较上月上涨了6.14%。其中,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4850元/平方米,较上月上涨了47元,微涨了0.98%。

  从近几个月商品房及商品住宅价格走势看,在经过3~5月份的快速膨胀后,6月份以来总体上趋于稳定。但10月份以来商品住宅价格又连续两个月出现上扬,这其中除了高价位楼盘阶段性放量的结构性因素之外,也与部分开发商过于乐观趁机提升价格有关。但是接下来的紫薇苑、启福中原、永丰新都等一大批经济适用房项目会相继面世,结构上会重新得到补缺,同时随着供应量的逐步恢复,市场自身的价格调节作用会使住房价格重新被平抑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上。另外从连续20周的住宅价格走势看,基本保持在每平方米4800元上下徘徊,说明郑州房价在经过上半年的快速膨胀期后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房价继续大幅上扬的动力不足,稳定的房价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随着市场形势的改观,在四季度及2010年各地楼市将进入库存恢复性补涨阶段,预计开发投资增长将迎来较大增幅,市场供应量有望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另外随着2009年临近末尾,楼市的火爆局面可能面临终结。市场需求受房价高企、政策收紧、2009年过度释放等因素影响,2010年需求将有所回调,2009年需求火爆局面将难以再现,投机行为将受到政策限制,投资需求面临高位风险,刚性需求基本保持稳定。房价大幅上涨的动力不足,市场表现以平稳发展为主。开发商要对房价保持谨慎理性预期,切忌盲目涨价。

  “由于今年销售形势持续看好,开发企业资金困境得到有效化解,下半年以来投资开发力度逐步得到加强,尤其是9月份以来商品房供应量明显有所回升,供求关系得以改善。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政策的明朗,预计后市随着商品房及保障住房投放量的不断加大,在供应回升和需求回调的双重作用下,住房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价格过度上扬的机会不大。开发企业应正确把握形势变化,灵活务实应对,购房者不必跟风恐慌,应当从容购房、理性消费。这一切我们似乎都可以从《蜗居》中找到答案。”该机构相关负责人赵爽认为。 (大河报记者辛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