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60万房多花2万 营业税调整石市二手房将井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60万房多花2万 营业税调整石市二手房将井喷
2009年12月11日 10:2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楼市近期最受关注的“取消营业税优惠”口水战正式定音。

  昨日,记者走访石家庄二手房市场发现,虽然首日的成交量并未出现暴涨,但业内预计,年底前的20来天将会出现二手房成交过户高峰,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变化甚至会造成明年成交量的下滑,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将是3-5年房龄的房子。

  【市场反应】

  新政出炉首日

  成交量没暴涨

  昨天是国家明确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消息出炉的第一天,石家庄二手房交易量并未出现暴增。

  石家庄房管局房产交易市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昨日来办理房产交易的数量与前几日差不多,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和增长,倒是来咨询新政策的人不少。

  其实抢搭税费优惠“末班车”的效应早在11月份就已经开始提前显现。该人士透露,今年1~11月份二手房交易总数为1.87万户,同比增加近6000户。尤其是受优惠政策可能即将到期影响,从11月份开始办理过户交易的人群就多了起来,进入12月份更加明显。现在石家庄桥西、桥东两处房产交易大厅每天办理二手房交易大概是120多户,相比平时增长了两三成。其中,满两年上市交易的大概能占到总交易量的七成左右。

  年前二手房成交

  将现井喷

  昨日下午,在21世纪联合不动产的一家门店,张先生告诉置业顾问,“我想尽快买套二居的房子,面积在七八十平方米以内的。拜托你尽快给找房源,我们想赶上今年的营业税优惠。”记者昨日走访石家庄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发现和张先生一样,不少市民都在加快买房、卖房的速度。

  业内预计,在元旦前的20天里,包括石市在内的全国各地二手房市场都会出现一个赶搭“末班车”的二手房交易高峰。二手房的交易量会激增,突击过户的数量会比以往更有明显增加。分析全月走势,“末班车效应”将在月中最为明显,到临近月尾时二手房交易可能已来不及办理相关手续,因此成交速度可能会出现回落。

  【市场影响】

  3-5年房龄的房子

  受影响最大

  “满两年不足五年房龄的房子受到的影响将最大”。天昊中介总经理王江涛透露,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石市3—5年期限的房子占的比重较大,大约四成左右。相比较2年以内的二手商品房而言,房龄在3-5年年限间的二手商品房交易对于营业税政策的调整更为敏感,政策明年调整后交易成本上涨得也最多。

  以一套持有满2年但未满5年的非普通住房为例,转让价计60万元,原先买入价计45万元,按照今年底截止的现行税费制度所需缴纳的营业税为8250元(差额的5.55%),但明年政策调整后便需缴纳33300元(全额的5.55%),多出25050元。

  还有业内预计,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后,造成的心理影响甚至比实际影响还要大。一旦税收优惠取消,短时间内尤其是明年春天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肯定会下降。甚至不排除二手房交易重新出现类似2008年的市场低谷,观望气氛可能重新抬头,成交量将出现大幅下降。不过,也有人士认为,成交量的大小也要看房贷、利率等政策是否会有新的变化。

  明年二手房价格

  将有波动

  专业人士分析,取消营业税优惠,短期内可能推动二手房价格的上涨。“虽然规定这5.55%的营业税应由房东交纳,但最终必然是转嫁给购房者的。”因为目前二手房交易的“潜规则”是买方负责过户的税费,这必然将加大普通购房者的负担,对于市场活跃度,甚至市民购买二手房的意愿都会有抑制。

  但“取消营业税优惠”给百姓带来的好处也将显现。专家分析认为,近年来大量民企老板、民间投资者成为房地产的短期投机者。在市场上升期,他们在一两年乃至几个月内就会不停买进、卖出。今年有些时期,短期投资、投机性需求占二手房交易总量的20%—25%,助长了房价过快上涨。而明年营业税征免时限的拉长,将明显增加炒房者的投资成本,他们必须要计算:房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和资金成本、交易税费相比,孰大孰小。受此政策影响,部分投机性买家可能会较快退出,部分原本准备入市的炒家会陷于观望,这将对平抑房价过快上涨产生积极作用,也将对二手房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地政策】

  本地优惠政策

  是否终止悬而未决

  根据国家政策,除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其中包括,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昨日,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人士透露,包括“个人购买二手住房、商品住房,按契税额的50%给予补贴”在内的本地25条优惠政策目前尚未明确终止时间表。但市民可以放心的是目前石市现行的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不会发生改变,购买第一套商品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房款比例按20%执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按最高40万元执行,贷款最长期限按30年执行等优惠政策明年还将继续执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