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税政策变化为何值得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营业税政策变化为何值得期待
2009年12月11日 11:0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这意味着政府已开始着手抑制投机性购房。官员表示,抑制投机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有助于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走出低迷,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较快,投机性购房是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12月10日《西安晚报》)

  2009年很多房子的涨幅已超过100%。但与此同时,社科院经济蓝皮书又说,按照现在的房价收入比,85%的家庭买不起房子。那么,房价到底是怎样涨上去的?如果不回避现实的问题,就应该认识到投机性炒房的“大显身手”:住房空置率的提高和偏离理性与承受力的追涨,都说明投机性炒房的泛滥。甚至,很多普通买房人也在集几代人之力,投身到房产的投机中。

  在供需关系不平衡时,房价已不是房子本身价值的体现,而成为一种心理价格。只要能够满足购房者预期的房价就是真实的房价,无论这样的房价多么偏离房子的真实成本,偏离人们的实际购买力。因此,面对商品房投机现象,为防止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以针对性的政策遏制投机性炒房,同时又不伤及普通购房者的消费需要,就成为政策调控的重点。于是,年底这个政策终于出台,就是终止住房转让营业税的优惠政策,以增大炒房成本的方式,限制短期投机炒房的行为。

  但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认为免征营业税年限的延长将无助于房价的降低,理由是:营业税可能会减少二手房出售的数量,从而加剧供需不平衡的状态,造成更旺盛的需求,结果营业税又会被转嫁到购房者的头上,成为他们真实的负担。这样的预测并非没有可能。

  到底营业税免征年限的变化能否产生正面影响?有两个因素将起到决定作用:一是房价是否已经超过了人们的购买力。虽然,开发商会以刚性需求说事,但刚性需求是取决于购买力的,若没有实际购买力,刚性需求就无法释放,也就名不副实。所以,若房价过高,营业税是不太可能被转嫁的——本来就买不起,转嫁后怎么买得起?二是,中低价位和限价的商品房是否及时提供。刚性需求被压制,但人们的住房梦却依旧存在。此时,政府部门应更积极作为,以可以为购房者所接受的商品房满足人们的需求。(作者系教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