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税调整 重庆主城二手房挂牌量5天激增上千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营业税调整 重庆主城二手房挂牌量5天激增上千套
2009年12月16日 10:4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9日傍晚,一个消息从国务院常务会议传出:自明年1月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后5天内,主城挂牌待售的二手房猛然翻番。本土最大二手房中介机构钢运置业昨日称,投资客们抢搭优惠政策末班车,希望在年内找到下家的2-5年房龄次新房约有千套。

  这几天,遍布主城各商圈的钢运、中原的二手房中介门市满是黑压压的人群,面对汹涌而来的二手房转让咨询人群,职业顾问们口干舌燥,钢运置业解放碑门市称,每位置业顾问一天的接访量超50人次,就在几天前,他们还需在门口向路人发名片,游说他们买卖二手房。

  钢运置业董事长代育松说,通过钢运中介交易的二手房每天有30多套,这个数字是平日的2倍,次新房集中入市造就了市场的火爆。据统计,在重庆二手房市场上,次新房所占比重为28%,尽管低于北京的40%,亦举足轻重。

  秦先生昨日成功购得一套位于南坪中心区的次新房,这套房子的交易谈判已持续了半个多月,他与房主之间始终存在1.6万元的价格分歧,日前,房主终于松口,同意让价8000元。秦先生称,此时,你让8000元,我也让8000元,大家都得实惠,若拖到新年,将凭空多出2万多元的营业税,将是双输的交易。

  因炒房客心急卖房,对于多数次新房,今年最后半个月买房有了或大或小的议价空间,此前,重庆二手房几乎是卖方市场,奉行房主“一口价”,代育松表示。

  钢运置业认为,重庆炒房客的投资周期一般为3年,重征营业税难以让他们改变投资策略,待房龄满5年免征营业税再转让的人寥寥无几。

  代育松建议,炒房客不必急着抛售次新房,长线看来,重庆房价上涨预期明显,加之明年二手次新房房源的缩减,次新房未来很可能引来价格高峰,届时,即便扣除5.5%的营业税,炒房客依然可比现在抛售多赚钱。

  悬 念

  A

  征税按全款还是差额?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表述甚为简省: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几天来,市民和业界都在犯嘀咕:房龄2-5年二手房征税时,究竟按交易总额收入征收还是按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即炒房收益)征收?各界正热盼征税细则的出台。

  全额征收和差额征收对重庆二手房市场影响巨大,纬联置业副总经理张建军表示,较之京、沪、深等一线城市,重庆炒房的溢价率偏低,若按差额征税,以售价50万元的次新房为例,一线城市可能在两三年间翻了一两倍,与购入价差额达20万-30万元,而在重庆,这个差额难超过15万元,如此计算,5.5%的营业税对二手房交易双方的影响不过七八千元。若按转让全额征税,这笔花销将直涨至两万多元。

  B

  营业税谁埋单?

  二手房转让有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各种交易税费由买房埋单。然而,面对突然增加的数万元营业税,买房人是否会心甘情愿解囊?

  钢运置业介绍,据他们调查,部分卖房人决定,若年底卖不掉房子,新年里将调低挂牌价。这部分人认为,房子挂牌价可降2%-3%,这样5.5%营业税的分担可以和卖房者五五开或四六开。

  过个元旦,自家房子转让价就骤涨两三万元,房主们心里都明白,但是,若简单地降低出让价,部分房主担心,买房人很可能会乘胜追击,报出更低的价格,“松了降价的口是危险的”,这部分炒房者打算,挂牌价不变,但可与购房人私下协商,可承担部分交易成本。

  影 响

  或推高一手房价

  买次新房,房屋状况良好,房价明显低于同档次新房,可谓物美价廉,而明年一旦次新房加收营业税,它与新房的价差将骤减,代育松认为,失去价格优势的次新房未来可能既不被炒房客看好,也难吸引买房者,这部分购房需求将被推向新房市场,从而让一手楼盘的价格上涨更快。

  租房市场不受影响

  这些天,不少租房客们在期待部分待售次新房转入租房市场,让租房房源量升价跌。对此,代育松和张建军认为可能性极小,因为亟待出售的次新房多数是无法出租的清水房,精装出租房主则多是长期投资者。

  记者 王中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