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房价贵比一线城市 专家建议平抑普通房价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济南房价贵比一线城市 专家建议平抑普通房价格
2009年12月16日 14:40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将取消,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发出了“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声音。那么济南的房价是否需要调控?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济南房价上涨过快,政府部门需要采取措施,平抑普通住房价格。

  济南房价上涨过快已到需要调控时候

  供销两旺、价格不断攀升的二手房,均价已过6000元/平方米、最高价直奔2万元/平方米的新房价格,济南房价不断上涨。济南的房价在全国处于什么档次,是否也需要调控?对此,李铁岗认为,济南房价近年来上涨过快,已到需要采取调控措施的时候。李铁岗称,据他初步统计,济南市民人均收入在全国各城市排名在40至41位,但济南的房价在全国排20至21位,收入与房价比在全国排10至11位,如果排除省会城市因素,收入房价比极可能在前10名以内,“济南的人均收入属于二线城市,但房价已到一线城市水平,收入与房价不对等,这说明近年来济南房价上涨过快,价格明显偏高。”

  不过李铁岗也认为,市民的住房需求各不相同,政府要做的工作是保障大多数群众的住房需求,平抑普通住房价格,对于高档住房,则没有必要进行调控。

  取消营业税优惠政策对自购住房影响不大

  国家取消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引发二手房交易空前火爆。对此,李铁岗认为,二手房交易优惠政策取消后,对短期投机性炒房行为会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但是对用于投资和自住的购房者而言,影响较为有限。他认为,房地产市场存量房(即二手房)交易减少、价格下降,也会影响到流量房(新房)的价格,为保持性价比平衡,新房价格将随着二手房价格出现一些积极变化。随着交易减少,将有相当一部分二手房由售转租,这同时会引起住房租赁市场的连锁反应。

  加大住房租赁供应可减少推移购房需求

  记者了解到,我市近年来通过加大廉租住房供应,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大力实施城郊旧村改造,相当一批中低收入家庭通过回迁安置、异地安置和货币安置,解决了住房问题。但对相当一部分住房“夹心层”特别是城市“新生代”来说,不断上涨的房价依然是个噩梦。

  李铁岗认为,政府采取措施不断加大住房租赁市场(包括政府提供的廉租住房和个人出租住房)供应,可以有效减少和推移购房需求,对平抑房价,解决住房“夹心层”和城市“新生代”住房难题,都将起到积极作用。“通过增加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房特别是租赁住房供应,100平方米可以解决两个人的住房问题,出售却只能满足一个人的需求。”

  聘农民工排队当托营造交易火爆气氛,利用各种营销手段抬高价格,这对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已不是秘密;一些炒房者则通过炒卖房号挣钱,或凭借关系以改合同方式谋取差价,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房价。类似行为该如何抑制?李铁岗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信息不对称。要避免这种现象,一方面购房者对房地产市场的认知程度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市场管理监控。“让房地产市场信息进一步公开透明,加大对楼盘、开发商的监控,让‘透明售房’更加透明。” (记者 刘文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