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税优惠即将到期 二手房市场四成房源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营业税优惠即将到期 二手房市场四成房源受影响
2009年12月17日 14:58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冬季,沈阳二手房市场超乎寻常的火。然而,12月9日下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沈阳君杰房产旗舰店投资部经理告诉记者,就君杰店二手房的房源构成看,房龄在2年到5年的房源,占到整个房源的30%-40%左右,而这些较新的房源也是购房者最为关注的房源。因此,营业税“2改5”,将主要对这部分二手房产生不小影响。

  目前距离将“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在采访中,很多二手房中介都认为,这20天,会是沈阳市二手房交易的集中爆发期。

  “之前,25条新政即将到期的消息,就一直在刺激二手房的成交买卖。如今营业税即将‘2变5’,会刺激更多人前来赶搭末班车。最后的这十几天里,会出现一个中的爆发,该出手的尽快出手,该卖的就卖了。”杨建荣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营业税“2变5”决定刚刚下发的几天时间里,二手房市场已经开始有所反应。据记者了解,上个周末,看房的人明显开始增多,一些还没有明确目标的看房者也加紧了看房速度。业内人士为购房者算了一笔帐。由于目前二手房交易的税费普遍由买方全部承担,因此营业税优惠“2变5”后,购房者至少要多花5.5%的税费成本。也就是说如果购买一套70平方米、总价40万左右的房子,那么所要交付的营业税就高达2万多元。

  业内人士分析,营业税“2变5”政策,传递了政府鼓励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政策信号。5.5%的营业税会在一定程度上冲抵投资或投机型购房的实际利润空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这些需求。到了明年1、2月份,春节临近、25条新政结束、营业税‘2变5’启动,可以预期,届时,二手房市场买卖肯定会有所下降,进入观望期。

  2009年楼市异常红火,而楼市优惠政策的调整,也有利于购房者逐渐回归理性。目前的这个政策,肯定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平淡期,但影响的时间到底会有多长,则要看明年的市场形势如何。

  本报记者 石彦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