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哈继铭称年轻人推动未来5年房价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学家哈继铭称年轻人推动未来5年房价上涨
2009年12月21日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六,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到访佛山,并作“谁说中国不消费”主题演讲,就房价、利率等热点问题作出预测。他认为,20—30岁这一年轻人群体正处于成家立业阶段,住房消费需求庞大,将推动房价继续上涨。并且,这一群体在2015年内还会保持增长,因此房价在2015年前将保持上涨态势。

  ◆谈房价

  未来5年房价保持上涨

  12月以来,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后,中央各部门陆续出台政策对高房价进行调控,其中包括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以及规定土地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等。

  这些政策是否能把房价降下来?哈继铭认为,政府现在出台的众多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地王的频繁出现,这将有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防止房地产泡沫的主要政策还是应该以扩大供给为主,尤其是中低端房屋的供给,政府的政策就是朝着这个方向推进的。

  他进一步指出,由于上世纪50—60年代“婴儿潮”一代的子女陆续进入20-30岁,从2005年开始,中国20-30岁人群猛升。根据联合国对中国人口结构的预测,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015年。他认为,20-30岁人群处于成家立业阶段,存在巨大的住房消费需求,即使这些年轻人自己买不起房,他们的父母、岳父母也会帮助这些年轻人去买房。因此,在2015年之前,持续增长的20-30岁人群的住房消费需求将刺激房价上涨,直至2015年人口老龄化后,房价上涨的趋势才会转变。

  对于房价近年有没有可能回到2008年底、2009年初时的水平,哈继铭以一个反事实的模拟计算作出回应。该计算假设,房地产价格回到2008年底、2009年初的状态,届时,房地产的投资将大幅萎缩,并且影响到上游产业,包括钢铁、铝材、水泥等,这些产业都会出现下滑。而这些产业也有自己的上游产业链,比如电力,电力一下滑,煤炭生产接着也会下滑。除此之外,房地产还有自己的下游产业,包括家电、家具、汽车等众多产业,都会受到牵连。“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考虑,一旦出现前面的那种情况,明年的GDP就只能增长6%左右,那么今年中央‘保八’的努力就会前功尽弃。”

  ◆谈内需

  农村消费追赶城市消费

  “现在,中国的财富正由最能储蓄的一代向最能消费的一代转移。”哈继铭说,“婴儿潮”一代将大部分财富都转变成了储蓄,现在这些储蓄将转移到他们子女手中。而这部分20-30岁人群受过良好教育、极具消费观念,因此他们将推动中国消费持续增长。他指出,20-30岁人群除了住房消费需求外,汽车、餐饮、旅游、珠宝、高档服装等与婚庆相关的消费也很强劲,中国目前因婚庆产生的年消费高达4000亿元人民币。

  农村消费不断追赶城市消费是内需方面出现的另一重要动向。哈继铭表示,目前农村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步入10年前城市众多耐用品消费开始爆发性增长的收入水平阶段。参考城市家庭的消费轨迹,未来数年农村的家用电脑、空调、照相机、电冰箱、手机、汽车等消费需求有极大空间,而且提升速度可能比城市更快,因为现在农村的基础设施(比如因特网、公路)甚至好于10年前的城市。

  并且,金融危机后农民工大批返乡,从过去离乡背井时的集体生活转变为衣锦还乡后的独立生活,对于耐用消费品压抑多年的需求爆发,刺激了短期消费。而受益于近几年制造业企业从沿海迁移到内地的趋势,半数返乡农民工在家乡重新就业,对当地消费产生长期推动。此外,政府近期开始逐步建立农村社保体系、提高农产品价格、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有利于提高消费倾向。

  ◆谈通货膨胀

  预计明年全年CPI为3%

  在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指导下,2008年全国银行信贷总量将达7万亿元—8万亿元,再加上中央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过剩的流动性会不会在明年导致通货膨胀呢?

  哈继铭表示,去年底开始,政府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许多项目纷纷上马,其中有许多项目是中长期投资项目。这样的话,对这些项目的政策支持必须具有延续性,所以明年的信贷增长速度也会比较快,应该保持在7万亿元—8万亿元的水平。

  “至于这会不会导致通货膨胀,我觉得明年总体来说应该是高增长、温通胀。‘温’到什么程度呢?应该在2.5%-3%之间。”哈继铭说,从我国的经济结构上看,国内制造业的产能是比较充裕的,甚至有的产业产能是过剩的,因此很难出现大的通货膨胀。现在非食品价格比较平稳,但农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食品价格在CPI中占的比重比较大,所以食品价格上涨后,也很难避免CPI上涨。他认为,CPI在今年11月“转正”之后,明年会保持上涨,可能会在年中突破4%,全年则维持在3%的水平,这不算太高。届时,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实际上转成负数,中央对货币政策进行一些微调是很有必要的。

  ◆谈货币政策

  中央加息将非常谨慎

  哈继铭认为,由于中国汇率比较稳定,所以在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没有加息的情况下,中国单方面小幅加息有可能引来更多的热钱,所以中央的加息政策应该非常谨慎。在加息之前,中央有许多其他手段进行调控,比如用央票回购来进行对冲,或者提高法定准备金率。真正到了输入型通胀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人民币也可以有小幅的升值,这个幅度可能在3%-5%之间。他认为,在应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排序中,数量型工具最先,汇率政策其次,利率政策最后。所以,如果加息的话,也应该是在明年下半年。

  另外,哈继铭指出,中国今年的经济将呈现“倒V形”,而明年则是“V形”,今年全年GDP约为8.4%,明年预计将会小幅上涨,达到9.5%的水平。

  谈民营企业

  “国进民退”可以理解

  近来,“国进民退”成为热点词汇,佛山也出现了禅城石湾街道办收购佛山本土上市公司鹰牌控股大部分资产的案例,有专家表示民营企业的投资营商环境不断恶化,那么佛山众多的民营企业该如何选择呢?

  哈继铭表示,当一个国家的经济下滑时,其中的私人经济部分往往就会变得非常谨慎。在这个时候,如何保持经济增长成为当务之急,政府会通过一定的手段来防止经济过快下滑。在这种阶段,在很多国家都出现了“国进民退”的现象,所以这并不是中国独有,美国如此,欧洲也是如此,“国进民退”可以理解的。他认为,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在危机过去后,将经济恢复到以民营资本为主的结构中去。“后危机时代,我们更应该鼓励‘国退民进’,在经济逐渐活跃起来后,我们要推动私营经济发展。”

  对于民营企业出现的投资楼市、股市的趋势,哈继铭认为,关键还是要激发起私人经济的活力,扩大民营企业在实体经济中的投资机会。如果中国有的行业还是存在管制或者垄断,那么应该逐步放宽,让民营经济进入。这样民营资本在实体经济中有实实在在的投资机会,那么这些钱也不会流入楼市、股市中去。

  另外,哈继铭认为,明年3-4月,人民币将重启升值步伐。不过,由于中国对美元的汇率是相对固定的,而我国出口竞争对手对美元的汇率都有大幅度的升值,在这个基础上,汇率的小幅升值对出口企业应该没有太大的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