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河南GDP有望超11% 郑州房价下降可能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明年河南GDP有望超11% 郑州房价下降可能不大
2009年12月23日 10:1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10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暨河南经济形势报告会”在郑州举行。2010年《河南经济蓝皮书》的相关编者喻新安、完世伟于今天下午3:30分走进大河网直播间,为广大网友剖析河南经济发展趋势,献谋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2009河南经济发展亮点纷呈

  2009年,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效,经济企稳相好的势头日趋明显,河南经济发展亮点纷呈。

  据《河南经济蓝皮书》主编喻新安介绍,河南经济增长势头较好,首先,投资应该功不可没。随着河南省“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和“8511”投资计划的积极实施,河南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在国有投资的引导带动下,民间投资迅速跟进,成为拉动河南省城镇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均呈向好发展,为经济全面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次,消费对于经济的回暖和提升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随着家电下乡和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河南城乡消费市场进一步得到拓展,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得到了挖掘,活跃了城乡市场,促进了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第三,高新技术的发展也加快了产值增长的速度。同时,文化旅游产业成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冲出的一匹黑马,由于受冲击最大的是工业,特别是重工业,而河南文化旅游产业由于受到的影响较小,充分发挥了“弯道超车”效应,为河南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提升了河南人民的信心。不得不提的还有河南的农业,虽然遭遇了50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和狂风暴雨的肆虐,河南通过实施及时得力的措施,实现连续4年突破1000亿斤,连续6年创历史新高,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既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提供了一定的保证,又促进了农民的增收。这些都是今年河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亮点。

  河南经济发展优势颇多

  据《河南经济蓝皮书》副主编完世伟介绍,河南经济虽然在这次国际经济危机中受到严重冲击,但仍存在诸多自身比较优势和独有特色。河南经济总量大,多年来GDP一直位居全国第五,中西部之首,为河南经济稳定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在危机中有充分的回旋余地和施展空间。河南经济正处于市场经济的转型时期和快速发展阶段,市场、体制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潜力都很大,增长空间也较大。河南作为一个人口大省,人力资源十分丰富,人力成本低,对承接资本和产业转移以及产业结构升级都很有利。良好的农业基础为工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河南工业优势产业又存在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应对危机的能力增强。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也为“文化强省”和“旅游立省”战略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优越的区位条件也为河南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忽视。河南的产业结构调整省级迫在眉睫,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仍在继续,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尚未完全形成,工业增加值增长回升与工业企业效益下降并存,资金供需和财政收支压力较大,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也存在一定难度,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都依然存在。

  明年河南GDP有望达11.5%

  谈到2010年河南的经济发展走势,《河南经济蓝皮书》主编喻新安表示,预计明年全国经济工作要GDP要围绕超8进行,河南可能要围绕超10进行,不过GDP增幅有望达11.5%。首先,整个外在环境逐步趋好,美国、日本等国的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中央推出的一系列振兴经济的一揽子计划的滞后效应可能于明年明显表现出来,全国上下已经度过最艰难时刻,没有理由没有信心,加上我们有了应对经济危机的经验和办法,在明年的工作中会做得更好,因此超11的可能性很大。

  明年郑州房价下降可能不大

  经济的趋好给我们带来了自信,但高昂的房价明年的趋势将如何呢?《河南经济蓝皮书》副主编完世伟表示,明年郑州的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在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控下,明年郑州的房地产开工速度会明显加快,很多房产会于明年上半年集中开盘,届时,住房的刚性需求会得以释放,但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只可能会逐渐上涨,不过涨幅不会比2009年大。因为这与地方财政体制有关。喻新安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高与供求无关,建房的一级市场在政府,因此才有了大拆大建现象的发生,如果政府对一级市场土地的垄断不改变,房价根本不可能会降下来。土地贵了,开放商也在此基础上涨价,加上炒房团的参与等,这些都与百姓无关,也是一种荒谬现象,但目前还没有解决此类问题的好办法。虽然国家现在的政策已经倾向于民生,但如果这一问题解决不了,房价就不可能降下来。

  明年大学生就业需多方努力

  经济发展的利好对就业有利,但明年大学生就业仍不容乐观,需多方努力。喻新安表示,经济向好对就业有利,大学生应树立信心。近两年来,国家和省、市政府对大学生就业非常关注,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学校也为大学生就业出谋划策想办法,面对明年的就业压力,政府应实行以就业为中心的发展模式,适当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不能一味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各地、各部门应重视就业,劳动厅应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学校也要多对学生进行推介,劳动部门还要做好对就业后大学生的保护。同时,大学生也要清醒地全面看待就业。首先要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不能一味地发愁就业。其次要转变就业观念,不要有过高的不符实际的要求,要放下身价,先解决岗位问题,然后再进一步改变。当然,大学生还要有勇气进行创业,失败算不了什么,失败还可以再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