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郑州房价不会大幅上涨 长期上涨趋势不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明年郑州房价不会大幅上涨 长期上涨趋势不改
2009年12月23日 11:38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除了投资,还有什么可以撬动我省经济增长?明年房价走势如何?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的支点在哪?昨日,在2010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暨河南经济形势报告会上,省内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和解答。

  经济增长模式应转变

  “近年来,河南经济保持了高速持续增长,究其原因,基本是依靠投资增长来实现的,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尚未发挥出来。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使河南内需不足,特别是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更加凸显,与河南第一人口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符。”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郭小燕认为,探索建立依靠消费需求的不断扩大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对于河南实现经济产业结构升级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对于全国建立消费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

  目前,要建立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模式遇到哪些障碍?郭小燕分析说,收入分配秩序不合理,广大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投资体制改革滞后,投资效益不高,制约消费增长空间;城乡二元结构严重,扩大农村消费存在困难等是制约居民消费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对此,郭小燕建议,我省应该建立协调消费与投资的关系,要采取各种措施启动消费,确保经济稳定长远发展;完善收入分配体制,提高居民购买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拓展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稳定居民消费预期。

  房价长期上涨趋势不改

  金融危机下,房地产市场为何没有出现市民期望的“量价齐跌”的现象?“根本的原因是由当前我省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基本格局决定的!”郑州大学房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杜书云认为,2000年以来,城镇化水平的快速提高为我省房地产市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未来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杜书云认为,面对当前国内一线城市房价疯涨的局面,国家连续重拳出击,出台了一系列遏制房价疯涨的政策,因此,从短期看,至少明年房价疯涨的局面有望得到控制,但是,由于这些政策并不是压制房价上涨,况且,我省城市化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就意味着,房价温和上涨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针对如何解决普通市民的住房问题,杜书云建议,政府应该进一步完善投资结构,弱化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承载作用,扩大经济适用房在总投资中的份额,充分发挥土地供应的控制作用,提高囤地机会成本,同时,要引导居民消费理念,鼓励通过住房租赁市场解决居住问题。

  我省旅游业迎来黄金期

  当前,我省旅游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中原崛起的有生力量。旅游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由2005年的7.55%提高到了2008年的8.74%。统计数据表明,旅游业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了90%,对民航和铁路的贡献率超过了80%,对餐饮和零售的贡献率超过了40%。

  目前,我省人均GDP已经接近3000美元,旅游业迎来了黄金期。如何进一步加快我省旅游业发展,以此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省社科院研究员许韶立认为,我省目前缺少像北京故宫、西安兵马俑、云南丽江那样影响全国乃至世界的景区,因此,要集全省之力,以嵩山旅游区域为核心,将少林寺和龙门以及大嵩山范围的重要旅游景区进行捆绑打造,形成河南旅游品牌的龙头老大,使五岳独尊的嵩山成为中国圣山,以此推动我省向旅游强省的迈进步伐。

  在景区的打造上,许韶立建议,要突出河南文化特色,打造提升一批精品景区,此外,要组建一批旅游企业集团,发展产业集群,建设一批旅游商品研发加工基地。 (记者 孟斌 谷卫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