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款首付明确 福州楼市观望情绪蔓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款首付明确 福州楼市观望情绪蔓延
2010年01月11日 15:07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要求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记者随后获悉,各商业银行在福州分支机构已经执行原有的最高首付4成的二套房贷政策,但是放贷条件已经变得更加严格。业内人士,这可能加剧楼市中的观望情绪。

  明确二套房贷款首付不低于40%

  今年以来,“二套房贷款首付将提高至50%”的传闻不绝于耳。在银监会紧急辟谣之后,国务院的相关通知再次明确,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要求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其实本来就是规定二套房贷款首付40%。现在国家是再次加以明确。”昨日,记者咨询几家银行的房贷机构时,相关负责人都这样表示。他们表示,2009年7月银监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重申二套房贷要按2007年9月的规定执行,在榕银行于7月中旬开始陆续收紧二套房贷,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随后,本地的二套房贷政策又出现微调,虽然首付比例仍强调不低于40%,但利率不再统一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开始按风险弹性定价,最低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29%。

  做高评估价“骗贷”已行不通

  “虽然二套房的首付要求没有提高,但是它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就是对投机性购房,国家还是要控制的。具体到我们福州市场上,就是现在对房贷的放款标准提高了很多。换句话说,贷款没那么容易了。”昨日,福州麦田房产、朝阳房产的几位一线店长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在帮购房者办理房贷业务的时候都发现,银行在评估价上的把关更加严格,之前商品房买卖中存在的通过做高评估价获取超额房贷的做法已行不通。

  “现在银行对要求贷款人的收入证明、房产证明等要求都很严格。比如,购房者如果说自己的月收入超过1万元,那就必须提供税单来证明,对收入证明是不认的。”一位店长告诉记者,除了在首付、利率上的把关更严格,银行还通过考察客户收入稳定性等方式来提高接单的标准,比如对于一些有多次贷款记录且又买高价商品房的客户,可能直接就不批了。

  采访中,记者一位在福州国企担任中层职务的朋友也表示,他前段时间购买一套二手房时,由于觉得中小银行操作更简便,就选择了进入福州不久的平安银行。想不到该银行的房贷部门在电话里只和他说了几句话,就直接回绝了他的贷款要求。

  市场观望情绪可能蔓延

  二套房贷再次被明确,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导致市场观望情绪的蔓延。

  据悉,从2009年12月开始,福州的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就已经环比下滑,降幅大概在30%左右。到了2010年元月,交易量更是迅速降低,元旦前福州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人山人海的场面不再,交易人数下降起码50%以上。

  福州房产专家王剑超也表示,今年个人住房转让的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契税优惠幅度也降低。同时福州市公积金中心也发布《关于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10年1月1日起,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由不得低于20%,提高到不得低于房价总额的30%。这一切不仅将提高炒房者的资金成本,更向市场持续释放了楼市可能踩“刹车”的信号,因此,引起市场观望情绪的蔓延也是合乎情理的。而房价是否会应声下落,考虑到房价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目前还有待观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