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观望浓成交量下滑 业内仍看好今年房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楼市观望浓成交量下滑 业内仍看好今年房市
2010年01月13日 08:5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0日国办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这是国务院1个月内第5次出手调控“高烧”的房价。政策的连续出台,不可避免地给市场带来了反应。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提供的数据,1月4日至8日,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数为2140套,环比2009年12月最后一个工作周,下降了56.78%,比去年同期则下降了12.83%。

  “上周楼市成交环比再次下挫,一方面是由于2010年房价走势扑朔迷离,致使购房者对房价下跌重新抱有期望,购房者再次陷入观望;另一方面是由于春节将近,购房者的注意力转移,楼市关注度下降。但是应当看到,上周成交量相比2009年同期水平仍较高,楼市成交是否由此进入下行通道还需多多观察。”中原地产慧忠里店店长这样认为。

  与去年12月份北京各个房产中介门前“车水马龙”相比,现在则冷清得多。世纪城链家地产店内卖的学区房已经开始降温。“原本77平方米的房子成交价要230万元左右,现在200万元上下就能成交。”置业顾问小孙说。

  不仅仅链家地产,京城规模较大的中大恒基、21世纪、我爱我家等房屋中介各门市店都出现“门可罗雀”的“惨景”。

  “2009年11、12月份,每天早晨7点左右开门,晚上最忙的时候要干个通宵。可现在,上午9点左右来,晚上6点前后走就行,基本上没有看房的。我们主动联系客户,都说再观望观望。”在北京西三环附近的一家我爱我家门市店,置业顾问小蒙沮丧地说。

  但是,对于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的前景,众多房产中介还是表示乐观。

  我爱我家有关人士认为,从历年的市场数据来看,市场前10天的数据根本说明不了全年的市场走势。北京500万套存量房的巨大供应池、首次置业和改善型置业的巨大自住需求以及日趋规范高效的市场环境,都会促进二手房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另一方面,营业税免税房越来越受到购房人的青睐。据统计,有77%的购房人愿意购买免税房,58%的购房人把其当首选。而从2009年的市场统计来看,营业税免税房占整个市场供应的55%。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是所有的免税房都值得购买。有时,购买涉税房虽然成本高一些,但物有所值。

  “5年以上的房子毕竟少。再说,5年以上的房子也比较旧,还是倾向于买新一点的二手房。但国家调控这么厉害,房价有可能下降,还是等等再说。”许多购房人这样认为。

  记者电话联系了一位原本要购买卧龙小区房产的李先生。他说:“现在国家又开始调控,原本不能谈价钱的房子,现在也慢慢松动了。再等等,也许还能便宜点呢。”

  不仅李先生这样认为,在房产中介登记的购房人有近90%表示要观望一下。“能省就省”、“也许还能降”、“再等等”……这是他们目前常有的回答。

  对此,有关专业人士指出,二套房贷收紧对投资需求的打压是显而易见的,北京楼市成交量近期有可能出现下滑,但不能就此断定房价会下降。因为2010年我国经济大势还是积极的,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分析说,2006年、2007年10月前,中国房市迎来大阳春。不仅开发商发了一大笔,就连房地产产业链末端的“置业顾问”都赚得钵满盆满,一年赚个20万、30万元算“小意思”。但随即而来的调控,使中国房产进入了为期一年多的低迷期。此时,房价松动,新楼盘打折,二手房中介费打折,二手房各种税费减免,并且房价可以商量。

  “那个时候,每一位购房者都在等房价下降。没想到,2009年10月,房市突然集体爆发,原本可以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连买80平方米都困难。”这位专家说,中国人买涨不买跌的做法在2010年很有可能重新迸发,2006年、2007年楼市红火景象在未来一、二年可能重新上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