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后海南再现楼市怪现状 多地房价一日一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7年后海南再现楼市怪现状 多地房价一日一价
2010年01月21日 08: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里曾经是中国最吸金的投资热土,这里也曾是中国最扎眼的烂尾焦土。从热土到焦土,海南的身上似乎还残留着上世纪90年代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危险的泡沫。17年是不是一个轮回?2010年,当海南的“房子”再一次被外来游资装上“弹簧腿”,全中国都学会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一次,海南踩中的究竟是蛇还是井绳,谁也不敢断言。不过,防患于未然总好过亡羊补牢。如今的海南,乃至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经不起冒险。

  发展必言房地产,这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区域规划的怪圈。

  诚然,对于很多确实有待发展的区域来说,拉动房地产发展从而促进本地经济繁荣无可厚非。但这一“必经之路”套在海南身上,却不得不令人心生忐忑。原因再简单不过,经过多年辛苦煎熬终于踏入复苏轨道的海南房地产业,不能也不必再坐一次巅峰到低谷的过山车。

  不过,吃过苦头的海南此次似乎是未雨绸缪,有备而来。

  围绕推进海南旅游岛计划和应对近期出现的地产风潮,海南出台“两限令”:今年3月前,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规划正式获得国家审批前,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以利海南国际旅游岛长远的建设发展。

  但“两限令”的出台,却带来新的担忧——“两限令”会不会使开发商坐拥现有土地,囤积居奇,再次推高房价?此番叫停势必让参与海南土地炒作的民间资本饥渴数月,一旦今年3月后海南重启土地出让,会不会让开发商囤地愈加疯狂?

  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说明问题。

  早在2009年11月,海南将建国际旅游岛的消息传开时,海南房地产市场就开始急速升温。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海口房价涨幅居全国第三位。仅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获得国务院批准后的5天内,整个海南省商品房销售量就达到了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总和。1月11日,三亚凤凰岛一期开盘700套当天便销售一空,均价每平方米高达6.5万元。

  1月15日,海南省决定全面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土地开发项目后,海口、三亚及琼海等多个地方房价应声而起,甚至一日一价。

  2005年到2008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逐年快速增长,分别为70.85亿元、89.2亿元、126.96亿元、189.31亿元。另一组非官方数据显示,2009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87.9亿元,同比增长44.3%。

  数字的节节攀升,并不等同于海南房地产的前景只有光明。

  对于各方对海南地产泡沫的担忧,海南省住建厅曾表示,早在2005年,海南在旅游业带动下,就形成了以岛外人士购买为主的房地产市场,使海南彻底摆脱房地产“泡沫经济”的影响。海南省委省政府还提出把房地产业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发展旅游房地产,让旅游房地产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但是,“岛外人士购买为主”究竟能不能成为海南房地产的坚实基础,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