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方面抑房价上涨 "很差钱"企业被限制拍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五方面抑房价上涨 "很差钱"企业被限制拍地
2010年01月25日 16: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65亿土地储备调控楼市

  报告摘要

  2009年创新工作思路,大规模实施政府土地储备,完成土地一级开发投资1165亿元,为调控土地供应、改善城乡环境、促进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延展阅读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忠表示,完成土地一级开发1165亿元,首先是拉动经济增长成效显著;二是形成大规模土地储备,增强了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能力;三是北京下一步重点发展新城和轨道交通沿线,相应区域的土地储备为城市规划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市人大代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土地放量将直接影响房价,“国十一条特别提到增加住宅土地供应,2009年北京也超额完成供地计划,因此北京的平均房价应该能够得到控制。我觉得四环内城区的房子还会继续上涨。”

  加大供应房价将趋稳

  报告摘要

  2009年,保持消费市场繁荣发展,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82.3%。

  延展阅读

  2009年,北京市销售商品住宅1880.4万平方米,增长82.3%。楼市火爆的同时,房价也一路飙升,涨幅超GDP五倍。到去年第四季度,北京四环内商品住宅均价达到25907元/平方米。

  北京市住建委市场处处长刘刚表示,去年房价上涨过快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发商拿地热情不高,导致住宅供应短缺;二是危机过后刚性需求爆发,加剧了供需矛盾。随着2009年土地持续放量,今年的房价应该趋向平稳。

  市住建委透露,2010年预计新建商品住房供应量可达2800万平方米,比2009年增加500万平方米。

  “很差钱”企业被限制拍地

  报告摘要

  2010年,继续做好土地储备,完成1000亿元土地一级开发投资任务。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和“多储快供”,优化土地供应结构,推动二级开发投资稳定增长。

  延展阅读

  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称,北京2010年将继续执行新一轮“亿元土地储备开发”,预计年底前完成4500公顷可上市住宅用地的土地储备。而计划供应的2500公顷住宅用地中,保障房用地占比50%以上。

  此外,市国土局明年还将通过合理分割并控制地块规模、加大地价款付款力度等措施抑制地价上涨过快,同时加强“已批未用”土地的管理,对未按时签订合同、未按期交纳地价款及未按出让合同约定开发建设的企业,将建立限制这些企业参加后续土地竞买的制度。

  个体讲述

  小温:“我可以写个限价房购买攻略”

  看着已经封顶、夏天便能交付的新楼房,温可觉得自己这个冬天最有成就。

  温可一家是老北京,住在二环里的平房院,房子不大,父母也已退休,除非赶上拆迁,靠80后小温的薪水不可能买商品房。

  限价房政策一出,小温一家就开始行动。但尴尬的是,加上温可的收入,居然超出了限价房申请标准。“只能由我父母当申请人,也就只能买一居室。其实有很多人包括我同学也是这种情况,所以一居室的需求量最大。”

  温可的父母都超过60岁,属于可以优先选房的情况之一。经过一系列申请程序之后,小温一家于2008年8月参加了西城区第一次摇号。“当时一共有4处房源可选。和家里商量了一下,认为西二旗的项目比较理想。但我们摇到200多号,轮到选房的时候西二旗项目已经没房了。”

  小温只好放弃。但放弃是有代价的。根据规定,限价房申请家庭在摇到选房序号后,如果两次放弃选房机会,其限价房申购资格将自动失效,须重新申请。因此,小温必须珍惜下一次机会。

  “接下来的4次摇号,都没有我们能接受的其他项目。街道每次摇号前都会打电话问,我只能说先不参加了。”

  温可已经想好,虽然是限价房,也是倾全家所有换得,没有合适的房子决不轻易出手。这么过了一年多,到2009年10月,西城区第6次摇号。“这次就一个项目,位置在立水桥,我们觉得还行就同意参加了。”

  过几天,街道办来电话,通知温可摇上了,而且是100多号,很靠前。

  接下来的三天,温可和父母准备了大量资料,两张A4纸上,写满了各种户型的数量、位置与选择顺序。

  周六8点左右,温可一家到项目售楼处的时候,已经挤满了等待的市民。由于选房人多,每人只有很短的时间选房。“那天运气不错,房子挺多的。根据规定,两居如果有剩下的,一居申请人可以升级选两居。我们因为排号靠前,选房的时候还有两居,而且就是之前以为买不到的最优选,我父亲没犹豫直接就给按下了。”

  但当拿到“房屋信息确认单”,温可一家又遇到麻烦。由于父母快到65岁,银行不给贷款。“最后只能找亲戚凑齐50多万,一次性付清。”

  一年多历经6次摇号终于选房成功,温可积累了不少经验,“关注媒体发布的信息、分析区域户型、做好资金准备等,我可以写个限价房购买攻略了。”

  五方面抑制房价上涨

  报告摘要

  2010年,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引导房地产企业加快开发和入市交易,促进存量房交易。

  延展阅读

  北京市住保办主任王成国介绍,北京主要从五个方面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一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二是加大土地供应;三是积极引导自住型和改善型的住房行为,抑制投资投机的行为;四是加大政府执法力度,打击开发商囤积房源,让开发商适时进行开盘销售;五是加强房屋价格的分类统计,将根据不同类型房屋分别统计价格对社会公布,稳定市民对市场的预期心理。

  形成新、旧、保三足鼎立格局

  报告摘要

  2010年,坚持结构调整,切实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促进首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延展阅读

  今年本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将进一步加大,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两个50%”的目标:自住型、改善型等各类政策性住房用地要占到住宅供应用地总量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和收购政策性住房13.4万套,占全市住宅开工套数的比例达到50%以上。王成国还透露,北京市将在今年启动公积金贷款建设保障房,其中包括公租房、经适房等,目前初定2010年的公积金贷款授信额度为210亿元。

  我爱我家总经理胡景晖表示,未来几年北京将形成一手房、二手房、政策性住房三足鼎立的态势。“中低价位的房子多了,整体房价就会受到控制。”

  最新发布

  调控措施节前出台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前,市住建委针对国十一条肯定要出台具体的措施,调控北京楼市。”

  昨天的北京“两会”政务咨询会现场,陈刚副市长表示,如果经过核实确实因为政府审批而延期开工的,将合理延期。下一步,北京市将准确测算开发商拿地后的设计、办手续、工程招投标的时间,对出让土地的合同约定开工时间进行严格、合理的测算,将有些审批手续放到招拍挂前进行,最终实现招拍挂的土地,开发商在拿地之后,在短期内就能开工建设,加快楼市供应。“对于那些确实囤地的开发商,绝不手软,该罚的罚,该收回的收回。”

  对“地王”广渠路15号地改规划的问题,陈刚说,市规委正在对广渠路15号地规划调整申请做公示,公示并不意味着行政审批同意改规划。他强调:“土地招拍挂之后,核心规划指标是绝对不允许改动的。有些指导性的指标,必须通过公示、征得外界的同意后方可调整。”同时,他表示,今后这些规划指标都要在招拍挂前完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