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在佛山买房?我想都不敢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在佛山买房?我想都不敢想!
2010年03月09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天,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三水打工妹胡小燕又成了两会广东代表团中的明星人物。胡小燕昨天表示,这些天每天都有不少媒体采访,还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还要和其他代表交流,日程排得很满。关于高房价等热点问题,这位“明星代表”表示,她和普通农民工没什么两样,买房的事情到现在想都不敢想。

  关于高房价:

  买房?普通打工者根本承受不起

  能够在打工的城市定居,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始终是很多农民工的梦想。三水新明珠陶瓷厂厂区100米开外,几栋6层高的职工宿舍一字排开,中间的一栋小房子便是胡小燕夫妇的“小窝”。

  记者近日来到胡小燕的家中看到,这个只有十五六平方米的小屋和普通的陶瓷厂工人宿舍没什么区别,狭仄而简陋。没有空调、冰箱,除了一台电视机外,屋内没什么值钱的家当。

  有人猜测,胡小燕当了全国人大代表,买房应该不成问题。但她坦言“想都不敢想”。“我不像别人那样目光远大,买车、买房,现阶段对我来说根本不现实。我现在一心想的是如何熟悉新岗位,把女儿安顿下来读书。”她丈夫刘加明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便是在三水较偏僻的白坭,100平方米的房子也要33万元,平均下来每个月需要2400元的月供,对于普通打工者来说根本承受不起,何况他们老家建房还欠下外债。

  如何让外来工也住有所居?胡小燕表示,政府应该建设大量的外来工社区,每个社区居住1万至3万新市民,政府为每个市民提供20多平方米左右的政策性公寓房,价格是在1000~2000元每平方米左右。外来工能在当地住上房子,自然就朝“市民化”迈进了一大步。

  关于民工荒:

  农民工待遇不提高,招不到很正常

  胡小燕表示,当前的用工荒她也一直在关注,这几天两会期间大家也一直在讨论。去年年底她的单位也缺1000多名工人,老板承诺加薪,工人很快招齐了。

  胡小燕说,吸引工人留下,提高农民工工资待遇是首要的。“现在物价都上涨了,工资不涨肯定不行。三年前2000块钱可以招到熟手,现在2000块钱还想招到熟练的技术工就难上加难了。农民工待遇不提高,招不到人再正常不过了。所以,很多农民工就不愿意出来工作,因为如果在城里工资不高,风险大、消费高,又买不起房,没有归属感,谁愿意出来?”

  关于留守儿童:

  建议外来工小孩可在当地参加高考

  闯荡12年,和普通外来工一样,胡小燕也有一块心病割舍不下:家中的一对双胞胎女儿。“没有人愿意让孩子当留守儿童。”她说。

  去年9月,思虑再三,胡小燕把在四川广安家中上初一的一对双胞胎女儿接到了三水白坭来读书。她的顾虑和普通外来工对老家的留守儿童的顾虑没什么两样:孩子小的时候丢给家中的老人;现在孩子大了,教育也该重视了。“尤其听家中公婆说现在学校不少中学生都有谈朋友(指谈恋爱),我很担心。不把她们接过来都不行。”

  但接一对女儿来广东读书绝非一项小工程。刘加明说,尽管因为妻子是优秀外来工,接受女儿读书的学校没有收取借读费,但每个小孩一学期1500元的伙食费、住宿费还得交。此外,两个孩子来了,住在哪里也成问题。

  胡小燕认为,现在在外地读书的小孩,在当地读书还要交高价借读费;到了参加高考时,又要回到当地考试,很折腾,手续也很麻烦,对参加高考的学生影响很大。她建议,要创造条件让农民工愿意在当地落户。并且,学生高考时如果能在当地高考而不用回到原籍就好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