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手房小幅转暖 5月份或现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二手房小幅转暖 5月份或现分化
2010年03月17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一手房市场始终处于胶着状态时,上海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却在3月出现小幅升温。21世纪不动产的统计显示,3月上半月,上海二手房市场交易行情从二月低谷攀升,“买家带看量”这一重要指标在全市各个区域均呈不同幅度回升。同时,买家下单积极性有增无减,从看房到下单的周期也由春节前后的约2周缩短至1周以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以往调控背景下的楼市降温相似,刚性需求正取代投机者渐渐成为当前市场中主要购房力量。

  刚性需求渐释放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数据监测中心对旗下200余家门店的最新调查显示,3月上半月,全市各区域的二手房“买家带看量”较上月同期普遍增长了20%—50%;受此影响,3月上半月的二手房买卖成交套数就已超整个2月,而日均交易套数更是达到2月期间的2倍。

  积累的刚性需求逐渐释放,是推动二手房成交量逐渐上扬的主要原因。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中介处了解到,最近出手购房的主力还是自住型客户,这些客户的购房目的明确,而且购房预算十分清晰,一旦遇到合适性价比的房源,往往就会迅速下单。“在市场火热的时候,客户经常会遇到卖家跳单的情况,但在现在市场情况下,这种现象几乎没有了。所以,一旦双方在价格上谈妥,成交就变得很容易。”某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总经理叶厚彪则指出,3月份“买家带看”的绝对数量和积极性双双提高,表明1、2月份成交淡季过后市场观望情绪的确正在弱化,市场交投趋于复苏。除刚性需求购房的迫切因素提升市场热度之外,目前政策层面上保持房价稳定的主基调也为3月阳春行情的到来创造了条件,预计下半月交易量将高于上半月。由此判断,整个3月份全市的二手房成交套数有望恢复到1.5万套的正常水平,甚至更高。

  5月份或现分化

  虽然二手房市场出现小幅回暖,但这并没有改变上海楼市整体僵持的局面。统计数据显示,上周(3月8日-3月14日)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0.5万平方米,与前周相比下降了7%。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龚敏认为,3月份上海僵持观望的楼市格局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变动,而4月或是4—5月将会是楼市心态胶着期。如果调控得力,市场局势发展得够快,5月份应该可见到明显的分化现象。

  龚敏表示,目前尽管上海楼市交易冷淡,却有着供应相对不足的依托,房价短期内下调缺少动力。而若房价继续坚挺,新一轮政策必定及时出台。与2008年不同的是,即便再度出现长期的交易低迷,政府也难有理由重启“救市”程序,否则将置身更为强大的民意压力之下。供求长期僵持,市场必然分化,调整价格迎合需求为唯一出路,缺少了保驾护航,2010年的调整很可能要比2008年来得猛烈。

  分析人士则认为,由于目前政策尚未触及到开发商资金链方面,而去年的热销则给开发商准备了充足的“粮草”,因此,短期市场僵持局面难以打破。而市场未来的走向,除了要关注政策变化外,一个重要因素则是紧盯央企在地产市场的表现,因为它们的实力,是许多大开发商也难以企及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